医疗机构就医新环境——身边的文明变化(十二)

2019-12-13 08:0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刘琪琳 通讯员 赵展锋

  医疗机构为市民提供看病诊疗服务及保障健康的社会功能。在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我区各大医疗机构大变样,就医体验不断得到提升。近日,记者走进部分医疗机构,体验就医细节中的文明变化。

  白泉镇中心卫生院:就医秩序显文明

  记者在白泉镇中心卫生院门口看到,非机动车被志愿者有序引导到停车区域整齐停放,院内还设置了应急车位,方便在看病高峰期为非机动车提供车位。该卫生院办公室主任张波静告诉记者,由于卫生院比较老旧,停车位略显紧张,非机动车如果随意摆放,会造成交通堵塞。如今,市民一进院内大都能自觉停到指定位置,不乱占用车道,也给院方管理者减轻了工作之外的压力。

  在卫生院大厅内,地面上的黄色一米线醒目,后排市民自觉在线外有序排队,加之志愿者的有序引导,市民挂号、收费等手续办理更为高效,就医秩序变得更加规范。“以前,好多人挤在一块,我又不好意思去插队,带着小孩子看病的确不方便。现在排队更有秩序,还有志愿者帮忙,服务态度又好,感觉很满意。”市民王玉叶赞叹说。

  记者注意到,该卫生院多处张贴有醒目的禁烟标识,并在院门口设置了吸烟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文明吸烟的意识不强,吸烟后往往随处乱扔烟蒂,现在经过志愿者的引导,大家都已经养成院外吸烟的习惯,并主动把烟掐灭丢进吸烟柱里。

  岑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贴心更温馨

  “阿婆,您血糖偏高,稀饭要少吃,不能吃得太饱。”在岑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忙着为村民介绍关于高血糖的日常饮食注意事项,服务台旁还摆放了免费提供的老花镜、针线、日常药品等物品。

  “自从有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点,村民碰到健康问题经常会来问我们。”志愿者张娜告诉记者,辖区内慢性病患者较多,该志愿服务点还会开展发放健康手册,免费测血压,科普应急救护知识,提高村民的健康管理意识。如今,医疗机构内的志愿服务已经涉及流程指导、健康咨询等方方面面。记者注意到,该服务中心设置了母婴室,婴儿床、洗手台、沙发等设施一应俱全,为妈妈们提供了温馨的育婴场所。

  此外,记者还发现,该服务中心外墙粉刷一新,并在大门口新增了一条排水管,方便雨水直接下排,避免门口的出现积水情况。“以前,一遇到下雨天,门口有大摊积水,村民进出极为不便,需从后门绕行。”该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张超达说。

  区中心医院:垃圾分类显成效

  记者在区中心医院大厅的一处垃圾分类点看到,该垃圾分类点放置有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以及医疗垃圾三个垃圾桶,其中,医疗垃圾桶为醒目的黄色桶。市民包诗语刚刚体检完,正在发愁用过的棉签丢进哪个桶。“这属于医疗垃圾哦。”旁边志愿者上前引导她分类投放垃圾。“多亏了志愿者,要不然我还真怕扔错了。”包诗语说。

  该医院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实施初期,市民往往没有分类的意识,用过的棉签、棉球直接扔进普通的垃圾桶中,丢错这些医疗垃圾会造成环境污染。如今,医院不仅加强了垃圾分类宣传,全院上下还设有80多个垃圾分类点,引导市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同时,医疗垃圾也将被集中处理,防止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

  此外,记者注意到全区各医疗机构都在院内设置了“服务百姓、共享健康”等公益广告,通过介绍吸烟的危害、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糖尿病和高血压日常注意事项等保健知识,提醒前来就医的市民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共同建设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