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企业为文明城市凝聚力量 创城日志(四)

2019-12-02 08:2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叶武杰 通讯员 叶琪栋

  城区新桥路上的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舟山分行处于城市的中心地带,停车难、金融窗口人流集中等现状考验着该行的文明秩序管理。从该行基础设施、内外环境的改善再到志愿服务的提升,在区金融发展中心副主任竺妮娜手机相册里,可以找到这些方面的点滴变化,也展现了金融之窗全新的文明形象。

  网络上的多方联动

  “今天早上这里停车情况怎么样?”“8点来看还好的,没发现违停。”……上午8时许,竺妮娜提前到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舟山分行,还未来得及和银行的工作人员打声招呼,就先去该行周边的公共停车场巡查了一圈,见停车秩序井然,环境卫生整洁,便询问工作人员相关情况。

  竺妮娜认为,对银行来说,人流量大且集中不时会带来动态性的问题,维持好该行周边的停车秩序成了重中之重。“前两天就有辆外地牌照的小轿车违停在停车场,银行多次联系,也没能打通车主电话。”竺妮娜说,随后银行相关负责人与她取得了联系,她又将所拍摄的违停照片传至了区域管家微信群,群内的交警看到照片后回复将立即处理。

  “很多问题,单单靠银行或者个人,还是无法彻底解决。”竺妮娜说,像这种在网络上的多方联动,不单单只体现在停车秩序管理上。非机动车摆放、绿化带布置、行业规范张贴……许多在金融服务范围外的问题,她都是通过微信群平台,以图文形式询问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第一时间获得答复,由银行进行完善。多方联动让问题处置效率更为高效。

  将完善细节进行到底

  走进该行业务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除了整齐划一的服务窗口,还有墙面上悬挂着的各式各样公益广告。走近一看,这些公益广告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关爱未成年人等主题内容。

  竺妮娜说,初到该行时,这些公益广告并不显眼,同时张贴布置没有规律可言。她与银行相关负责人一处处踩点、商讨,最终定下了现在的张贴方案。相对于农贸市场、道路等公共场所,银行窗口本身基础条件要更好些,不过竺妮娜还是能通过细致的观察,发现些细节的地方,让该行能更及时跟新完善,精益求精。

  打开竺妮娜的手机相册,外观有些破损的消防设施摆放处、绿化带破损、墙砖开裂……凡是看到需要完善的小细节,再往后翻几张照片,必定能看到完善后拍摄的模样。

  “我们跟区金融办保持了比较好的互动,会在微信群,包括在现场,通过多种方式来了解存在的一些不足跟短板,然后及时查漏补缺。”杨威说,竺妮娜的帮忙让银行环境、服务等再次得到提升,他们还将分行的经验复制到多家支行和网点。

  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

  “您好,里面还有车位,可以往里面开,请您停在线内,谢谢。”“树上有个纸巾挂住了,拿把椅子来才够得到。”“女士,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可以先取号等待。”……如今,在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舟山分行,除了可以听见工作人员的礼貌用语,还有戴红帽、穿红马甲或挂红肩带的志愿者服务的身影。

  杨威说,该行每天都会安排至少2名员工分别作为室内和室外的志愿者,参与停车秩序维护、卫生保洁、业务服务、文明行为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工作,有时也会根据实际需要,加派人员扩充志愿服务力量。

  “一开始不知道该怎么成为一个合格的志愿者。”志愿者郑桢姣说,一开始如他一般,有这样想法的志愿者不在少数。过程中,竺妮娜给了大家不少指导和意见,加之看到大家的努力让银行的环境和服务有了变化,动力越来越大。“看着竺老师每天都为我们分行的文明形象付出,我们也想一起努力。现在就算没有穿志愿者服,看到垃圾、烟头也会随手捡起来。”郑桢姣说,如今主动参志愿服务已是他们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