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风尚成为校园美丽风景 创城日志(三)

2019-11-27 08:0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刘琪琳 通讯员 俞赛红

  廷佐小学是我区办学规模较大的学校之一,在该校校长刘波的工作理念中,一定要把校园文明创建贯穿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培育文明风尚。在他的脑海里有一本明白账: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育全过程;贴近师生和家长,使每一位参与者都成为受益者;把活动延伸到每一位员工,夯实校园文明建设的根基……

  文明氛围处处绽放

  走进廷佐小学,书声琅琅,草木葱茏,清新宜人。花圃中、操场上、板报上,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公益宣传画,在校园内营造了浓郁的文明之风。记者发现该校的公益广告设计充满童趣,融入了不少卡通元素,更容易提起学生的观看兴趣。“我每次经过都会停下脚步看几眼,感觉就像看漫画书一样,还能学到各种文明知识。”学生陈紫涵说。

  “当初在摆设公益广告上,我们费了一番功夫。”刘波指着墙上的公益广告告诉记者,除在显著位置张贴外,还充分利用教学楼外墙、廊道、墙柱、教室黑板报等张贴“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各类公益广告,在校园、教室每一个角落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并有机融入学习、生活场景和校园文化。

  路过学校的宣传栏,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和亮点在上面一一进行了展示,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氛围,提高师生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校园是教书、育人、立德的第一场所,也是文明社会的缩影,在定海城市文明大背景下,让文明风尚成为校园最美风景也成为了我们追求的目标。”刘波说。

  师德引领文明养成

  “同学们,今天温馨谈话课的主题是交通安全知识,大家来看黑板,知道这些交通标志代表什么意思吗?”三(1)班的教室内,班主任郑丽丽在给学生们上一堂“红绿灯斑马线”的交通知识课。“过斑马线时要左右看看,没有车辆时才可以通过。”“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当左转标志变成绿灯时,左转的车辆才可以通行。”课堂上,学生们踊跃回答、气氛热烈。

  “除利用温馨谈话课、班会课、课余时间等给学生普及各类交通安全知识和文明行为外,我们老师也会注重自身文明意识的提高。”郑丽丽告诉记者,该校针对教师开展各类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教学标兵、优秀班主任、德育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我们以‘廷佐仁爱好少年’为主题,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年龄阶段分层设计不同的文明教育活动,寓教于乐,知行一体,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刘波说,在教师的带领下,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摒弃陋习,成为一个个“文明小标兵”。四年级学生吴卓真以前只注重学习,经常忽略了其他方面的发展,现在的她已大不一样。“学校各处抬头可见的公益广告和老师的文明教育,让我的文明意识逐渐提高。”吴卓真说,她还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文明之风吹到了家里。

  校园内外文明点亮

  让文明之花在校园处处开放,贵在润物细无声。打开刘波的手机,记者发现了一张志愿者活动安排表。时间8:30—10:30,校外志愿者:夏燕、杨燕君;时间14:00—16:00,校外志愿者:童珍燕、陈嘉庆……“这是我们校园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之一。”刘波的目光望向了校外的家长志愿者。

  家长志愿者夏燕从该队伍成立就加入其中,她见证了学校周边环境越变越好的过程。“以前除了捡垃圾,还要劝导各种不文明行为,现在垃圾越捡越少,文明停车秩序也越来越好。”

  细微之处见真章。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下课后学生们放弃玩耍,在各自的包干区清扫积水,防止路过的学生滑到;放学后,老师会带领学生有序排队,到公交站牌乘车回家;周末节假日,教师志愿者们会走进附近小区,开展各种志愿服务……

  校园文明是一项综合性、全方位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广大师生进一步积极主动参与,也需要学校加强管理,进一步统筹协调。“在打造文明校园中,我们发现了很多可喜的变化,校园环境变干净了,师生文明素养提升了,也带动了家长素养的提升。”刘波地说,他们将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思路,继续打造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