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美容师扮靓城市容颜 文明定海我来加码(四)

2019-10-18 08:4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刘攀攀 通讯员 周海玲

  扫帚是他们的画笔,勾画着城市的美丽;街巷是他们的舞台,呵护着城市的洁净……作为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地辛勤劳动,扮靓着岛城的街头巷尾。
  全力保洁街头巷尾
  入秋后,清晨4时许的街头被一层寒意笼罩,当人们还沉浸在梦乡中时,沙沙的扫地声打破了这份宁静。循声望去,环卫工人朱惠琴正清扫着马路。朱惠琴说,在杨柳树落叶的季节,一旦下雨,叶子贴在地面上不便清扫。为了保证路段整洁,她就带上塑胶手套,弯腰徒手将落叶一把把捧入垃圾车中,重复动作、反复弯腰……
  真正考验她的还是三伏天的保洁工作。夏天,头顶烈日,在汗流夹背中清扫成了朱惠琴的工作常态,待路面清扫告一段落,朱惠琴还会来回巡视着自己负责的路段,扫走刚掉在地上的烟头和纸屑。夏日的垃圾很容易腐烂变质、滋生蚊蝇,及时清运垃圾就显得很重要,她要拖着垃圾车往返环卫所5趟,样样活儿都不轻松。
  “去年,环城东路进行了改造,路面平整了,我们也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在她的眼中,沿河道路的景观亮化提升工程,增设的复古廊道、长椅和亲水平台,还有赏心悦目的花草,在为市民提供舒适休闲场地的同时,也为环卫工人提供了临时歇脚的地方,再也不用垫着扫帚席地而坐。
  “现在路上的白色垃圾越来越少,我们的工作环境也变好了。”朱惠琴说,在附近跳广场、唱戏、接送孩子的市民,大多数人都会自觉将垃圾攥在手里,不会随意丢垃圾。创城中的点滴变化,环卫工人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文明劝导提升环境
  “公共厕所,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我的任务就是带给市民和游客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在解放桥公共厕所,记者见到了环卫工人韩亚仙,她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多。交谈间隙,她麻利地忙着手头上工作,擦拭洗手台、镜子,清洗便池,冲洗地面,投放去污粉,点檀香……“周边的商户,车站的旅客,过路的行人、司机,还有周边的居民来这里上厕所,都觉得公厕很干净。”韩亚仙笑着说。
  韩亚仙说着指了指管理用房内上墙的《管理员岗位责任制度》说,解放桥公共厕所于去年完成改造升级,对保洁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她也成为了一名文明监督员,对如厕人的吸烟行为进行劝导。刚开始,不少人对厕所内禁止吸烟的规定不理解,为此她也被人说过闲话,被人翻过白眼。“劝归劝,我们也是为了改善大家的如厕环境。”在韩亚仙看来,随着创城工作的不断深入,厕所保洁的次数多了,厕所内吸烟的情况没了,是对她劳动付出的肯定。“今天一早就在厕所喷了驱蚊剂,希望市民如厕的时候少被蚊子叮咬。”如今,韩亚仙和周边的居民已经非常熟悉,一些居民经过时还会坐下来歇脚,跟她聊聊家常。
  “她工作认真负责,每次都把公厕打扫得干干净净。”周边居民对韩亚仙的工作赞不绝口。
  升级硬件合理调配
  还有许许多多像韩亚仙、朱惠琴这样的环卫工人恪尽职守,精心打理着城市的大街小巷,角角落落。“在创城中,我们的环卫工人们文明作业、拾金不昧,为社会文明建设做着积极贡献。”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一线环卫工人们辛勤付出的同时,各个环卫所也在尽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自去年起,区环卫中心持续完善提升各类垃圾收容设备,且布设密度合理、间距合适、外形统一,加上环卫工人的有效清理清运、擦洗维护,焕然一新的垃圾收容设备,赢得了市民的一致称赞,成为城市一道特殊的风景线。“陪孩子出去玩,我特别注意扔垃圾的问题,这不仅给孩子树立榜样,也是身为市民的责任与义务。”市民胡女士说。
  同时,我区的环境卫生工作正在向着“更加精细、更加满意”的方向发展。在垃圾清运方面,采用了“静音收集、密闭运输、集中压缩、桶桶对接、日产日清”的清运模式,通过合理调配清运车辆和人员,增加垃圾清运频次,以更好地实现生活垃圾“常态清运”的状态。此外,解放环卫所、环南环卫所等城区4个垃圾压缩站都进行了全面升级,投用使用了厢体卧式压缩设备,采用全封闭的垃圾压缩处理方式,进一步减少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