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大变脸 文明定海 我来加码(三)

2019-10-11 09:0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王胜 通讯员 张晨琪

  农贸市场作为城市便民服务的窗口,其环境卫生与经营秩序反映出市场的管理服务水平,也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与内涵。今年以来,一场“菜场革命”改变着岛城农贸市场的面貌,给市民带来了更多便捷和舒适感,也让我们感受到创城的点滴变化。

  配套齐

  文明市场再升级

  桔园菜场是定海城区一家四星级农贸市场,也是全市首批“放心市场”之一。下午4时许,记者走进这里,整齐有序的摊位、亮洁的瓷砖,宽敞舒适的购物环境让人仿佛置身于超市中。水产区摊位的独立水槽,淡水鱼摊位的专用宰杀台,绿色豆制品、鲜肉区等摊位的统一冰柜,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此外,每个摊位都还配有内外两条排水沟,玻璃挡板还有效解决了地面湿滑问题……买菜高峰期,市场内人来人往,但菜场通道并不拥堵,忙碌而有序。

  在定海,像桔园菜场一样拥有完备配套设施、优美硬件环境的农贸市场还有很多。不少农贸市场还配置了热水器和洗手台,规格统一的卸货小推车,摊位区周围放置了绿植盆栽等,摊位上方还设有电子显示屏,摊位经营户的联系方式、支付二维码、食材价格等信息一目了然。

  随着硬件设施提档升级,菜场整洁干净的背后,还与市场管理密不可分。为了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桔园菜场于去年成立了巾帼服务队,定期开展大扫除活动,菜场的角角落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西园菜场推行了量化扣分制,经营户像驾驶员考取驾照那样,12分扣光就将永久失去准入市场的资格;针对“打时间差,玩游击战”的马路市场问题,执法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到岗执法时间提早至每日凌晨5时,并积极引摊入市,堵疏结合,农贸市场周边环境逐渐清朗。

  比一比

  文明标兵在这里

  “看到这面旗帜,我认为这家摊位值得信赖,买菜我首先会选择这一家……”当细心的市民走进定海各大农贸市场时会发现,部分摊位的上方,挂有这样一面三角形旗帜———创城标兵流动红旗,这是一面代表着诚信、文明经营的旗帜。

  “从去年11月开始,舟山商贸集团在旗下的15个菜场开展‘创城标兵流动红旗’评比活动。每两个月进行一次评比。”桔园菜场场长庄蓓蓓告诉记者,拿到流动红旗的经营户会得到一定的物质奖励,更重要的是随着红旗上墙,顾客更愿意到挂有红旗的摊位选购菜品。这样一来,经营户就会积极参与,让整个菜场的经营更加文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考评对市场经营户在诚实信用、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商品陈列等方面日常管理中实行基准分12分制的考核办法,其中有在经营场所内吸烟、商品摆放不整齐、占道经营等的扣分项,也有经媒体报道和受消费者表扬的好人好事、积极参与市场各项创建活动等加分项。如果累计扣除12分,市场有权单方面终止合约,限其在5日内交出摊位经营权,退出市场。

  “文明经营、诚信经营是根本,赢得了流动红旗,还会给我们经营户带来更多的顾客。”已连续“夺旗”的桔园菜场063号经营户蒋锡静说,如今经营户们不仅守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对菜场的一些不文明现象也会进行及时阻止,菜场环境更整洁了,做起生意来也顺畅多了。说话间,收摊结束的蒋锡静便穿上了志愿者“红马甲”,拿上工具,开始在菜场巡查卫生死角,保洁环境卫生。

  除了评比创城标兵,桔园菜场还建立了经营户微信群。市场工作人员不仅在群里宣传创城政策、知识,还转发其他菜场的创城动态。“市场就是我们的家,为了让每个消费者在这里能够放心的消费,我们时刻提醒着自己要对消费者负责。”熟食经营户曹邦秀说,现在市场内的经营户都能自觉配合市场工作人员开展创城的各项工作。

  齐上阵

  文明环境同受益

  市场环境的改变,不仅让消费者逛得舒心,也让文明习惯渐渐成为经营户们的自律。“现在创城已经成为了我们市场人的使命。”西园菜场114-115号摊位经营户孙峰做了多年的水产生意,亲身感受到菜场的变化。他告诉记者,过去菜场设施陈旧,摊位侧面有破损,地上还有污水……现在,配合完成整改之后,大家每天先把摊位清理干净再做生意,让每一位走进来的顾客,都有一个舒适的买菜体验。

  趁着顾客少的空隙,孙峰忙着清理摊位上的货品,重新摆放顾客挑拣过后耷拉在摊位外的带鱼,将一堆堆海鲜分类排放整齐,把摊位前的鱼内脏清理干净。

  “每天上午6点半开市,我5点左右就会赶到市场整理货物,摊位前不能有垃圾,货品不能超出界限,摊位里面也要打扫干净。”孙峰告诉记者,这些规定刚开始执行时看似麻烦,但做着做着就成了习惯。现在菜场干净整洁,自己也是受益人。

  “请把货物向摊位里面收一收,不要占道经营。”“请把垃圾装进垃圾桶,不要随地乱丢。”“请不要开着装货的电动车直接进入市场,在摊位前卸货。”……如果你在市场内听到这样的声音,那一定是市场文明志愿者在行动。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孙峰将摊位暂时交由妻子管理,自己主动约上几位市场内的三星级经营户,在市场内做起了文明志愿者。

  “经营户们成了不拿工资的编外人员。”西园菜场场长王海生说,如今经营户文明意识发生了明显变化,从被动管理变为了主动参与,现在参与文明志愿活动的经营户越来越多,市场的环境也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