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机制促合作 我区做深做实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

2019-09-23 09:2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通讯员 鲍紫燕 胡玲红

  “相信协议的签订对于构建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联合监督工作新格局,助力深化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积极作用。”日前,区纪委监委抽调专业骨干赴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开展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专项督查,双方正式签订《关于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协议书》,为进一步深化扶贫协作监督指明方向。

  据了解,今年,定海区和宣汉县共有扶贫协作建设项目17个,其中建设发展类项目11个,劳务协作类项目3个,民生帮扶类项目2个,人才支援类项目1个,涉及项目建设经费3770万元。“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开展扶贫专项督查、建立协作机制,是确保扶贫协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吴青青表示,通过建立协作机制,有利于抓住关键领域,突出监督重点,在聚焦主体责任履行、监督责任履行、协作任务落实、干部作风建设、脱贫帮扶实际效果等方面开展联合监督,助力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往深处抓、往实里做。

  据悉,《协议书》主要就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出了落实意见。建立信息定期交流机制,定期对扶贫协作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重难点问题中需协助事项开展分析研判,交流工作经验、案件查处等情况。建立监督检查协作配合机制,在日常监督、综合巡察、专项检查、督促整改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开展扶贫协作联合检查,协助调查核实有关事项。建立情况通报及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工作关系隶属情况,共同加强对定海区扶贫协作干部、人才、项目和资金的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每季度通报有关问题情况,及时移送问题线索。建立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根据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需要,在涉案款物查询、涉案人员查找、证据调查收集、数据信息采集等方面开展跨区域合作。建立工作组织保障机制,加强工作领导,明确两地党风政风监督室协调本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此次专项督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查阅资料、分组谈话,全面了解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干部作风等情况,并实地察看宣汉县龙口村脆李产业示范基地、红岩村蓝莓产业示范基地、千岭村玫瑰产业园等扶贫项目,对困难群众进行走访。区纪委监委还将进一步细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协作机制作用,为高质量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任务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