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侯富光出席

2021-07-29 11:05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黄婷 郑震 陈炳群

  7月28日下午,区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定不移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范例。

  区委委员出席会议。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庄继艳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区委副书记侯富光出席。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理论新境界,为我们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央《意见》对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了顶层设计,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进一步细化明确了目标任务、实施路径和重大举措,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在此基础上又提出了打造先行市的舟山方案。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政治内涵、思想内涵、实践内涵,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奋力在示范区建设中展现定海风采。

  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要求,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信任并赋予浙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使命,必须在强化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中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又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必须在深化共同富裕内在逻辑的认识中牢牢把住前进方向;是以浙江的创新探索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探路的重大任务,必须在对标现代化先行先试中不断打造具有定海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全会强调,提交全会审议的《定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范例实施方案(2021-2025)》,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四个率先”主要目标以及“七个方面”主要任务,提出了要努力实现的59 项具体指标。到2025年,率先构建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现代海洋经济体系,努力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港城范例。率先建成自贸试验区重要功能区和长三角综合海上枢纽,努力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港城范例。率先推动全域一体化协调融合发展,努力成为城乡要素自由流动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的港城范例。率先基本实现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努力成为共建共享品质生活的港城范例。展望到2035年,我区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取得更大成就,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全会强调,要深化细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定海实践,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探索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对构建支撑共同富裕的新经济结构、形成有利于共同富裕的新经济发展模式,进行更主动更积极的探索。具体要探索自贸建设开放融合、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动能充分激活的有效路径。二是全面推进数字化时代系统变革。要坚定不移把数字化改革作为示范区建设的关键路径,牢固树立机遇意识、领跑意识,不断引领撬动各领域、关键性改革,率先实现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生产力、生产关系整体跃升。具体要突破场景切口、制度重塑、数字公平三个重点。三是优化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要不断迭代升级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多元化需求,扎实推进补短板、提质量、促均衡,努力让群众感受到更多更明显的获得感。具体要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个有”。四是着力缩小居民收入差距。要着力深化完善居民持续增收机制,发挥分配调节作用,加快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具体在加快“扩中”、全面“提低”、有效“调节”三个方面狠下功夫。五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均衡发展。要切实增强辩证思维,健全完善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实现大跨越,加快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具体要做好规划建设“一盘棋”、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强村惠民“三篇文章”。六是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要坚持面向美好生活、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将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转化为基本单元的功能场景,让共同富裕成果惠及每一位群众。具体要建好城镇未来社区、乡村新社区“两个基本单元”。七是共建共享文明和谐美丽定海。要对标共同富裕的更高标准,统筹提升城市气质与生态颜值,协同推进法治建设与平安建设,不断彰显城市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具体要打造共同精神、绿色生态、法治平安“三个家园”。

  全会强调,要迅速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好局起好步。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锚定目标方向,主动担当作为,以奋进者姿态、排头兵气概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全社会共建共享,确保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上半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紧扣省委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目标,带领全区上下围绕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这一工作主线,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彰显“定海味”,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加快破题,城乡环境全域升级提升宜居品质,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增进获得感,铁军队伍从严锻造保持风清气正。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砥砺谱写新篇,奋力干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定海担当、定海作为,共同创造我们幸福美好的未来。

  区纪委委员;不是区委委员的区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金塘管委会班子成员;担任过正县(处)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区人大、区政协各专(工)委(室)主任;区属各单位、市以上垂直管理单位在定派设机构、德商村镇银行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委各巡察组组长参加会议。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部分党代表列席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