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举行

2021-07-15 22:01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黄婷 郑震 陈炳群

  今天下午,全区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举行。会议旨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前一阶段我区数字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区委书记、区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庄继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侯富光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剑彪、区政协主席陆沧波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委改革办关于全区数字化改革总体进展情况,“1+5”牵头单位关于本领域数字化改革推进情况,以及重大决策社会风险闭环管控、数字档案管理、“远洋云+”供应链服务3个应用场景建设情况介绍。

  庄继艳肯定了我区数字化改革取得的成绩。她指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顶层设计、增量开发、迭代升级“三个关键词”,重大需求、多跨场景目录、重大改革任务“三张清单”和体系化、规范化“两化”,要正确认识信息化与数字化改革、改革与变革、服务与治理的区别。

  针对下一步具体工作,庄继艳强调,要整体谋划、全面归集基础数据,围绕场景应用需求加快梳理整合,不断加强数据开放,严格保障数据安全。要咬紧节点、抓细抓实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把数字转型与制度变革、办事流程再造、跨部门沟通协作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定海特色的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要持续处理、动态调整“三张清单”,聚焦细分跑道,从重大需求出发谋划场景应用,再从场景应用构建中找到改革突破口。要全面发动、持续跟进,抓紧梳理、总结提炼的工作亮点和场景应用,高标准做好对接和项目迭代升级工作,确保在全省争先进位、在全市走在前列。要高效协同、形成体系,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合力推进数字化改革,为定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侯富光强调,各部门和各镇(街道)要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坚持主动学习,不断提升数字化能力,争当牵头研究架构、参与场景搭建、推动制度创新、体验应用成效的行家里手,确保我区数字化改革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落地见效,为全省数字化改革贡献定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