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东社区有家开了25年的理发店,56岁的理发师会修面刮脸

2022-08-02 17:03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

定海昌东社区,有这样一家理发店:它没有花哨的门面,已开业25年,店里最兴旺的时候,从一间店面扩充到两间店面。


理发师还有一个手艺:会传统修面刮脸。

  到定海三四年后,

理发店打出名堂


日前,在这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店里,记者见到了店主——56岁的理发师邱成伟,他刚给一位老人理完发。


1997年,邱成伟从岱山到这里开理发店,没想到一开就这么多年。


趁着没有顾客,邱成伟跟记者说起了创业史。邱成伟家祖孙三代都是理发的,他爷爷辈的在清朝就开始理发。邱成伟刚到定海时,才30岁出头,女儿刚出生没几个月。


到定海后,邱成伟四处找房子,刚好在昌东社区看到刚建完的这些店面房。房子新,地段也还可以,他就租了下来。当时,那里的租金是6000元一年,平摊下来就是每个月500元。


“那个时候,500元一个月也算价格蛮高了。”邱成伟说,他积蓄不多,刚开始开店,人家也不熟悉他的手艺,生意不是很好,心理压力还是蛮大的。


邱成伟记得,刚开始在定海理发时,理发价是10元一人,现在涨到30元一人了。那时候,要做满500元的租金,还有吃穿等费用,每天至少得理好几个人头发才行。


做了三四年后,邱成伟的理发店开始打出名堂,前来理发的人也络绎不绝,他收了几个徒弟来帮忙。生意好时,他收了五六个徒弟,这家店也扩充了,把隔壁店面盘了下来。


但时间一长,邱成伟感觉店面扩充得太大,人有些忙不过来。“人家既然是来做头发的,总要保证质量,否则牌子弄坏了,就没人来了。”邱成伟说,自己又再次将理发店变成一间门面。    


老顾客很“迷恋”他,

有的专程从沈家门赶来


正说着,又有好几个顾客进店要求理发,其中一个顾客是专程从沈家门赶过来的。“我之前就住在附近,让他理发理惯了,所以每次都会隔半个月赶过来理发。”那个顾客说。


邱成伟说,像这样的老顾客自己店里有很多。“有的是看着他长大、结婚生子,再带着孩子来这里理发,还有的是祖孙三代都在这里理发的。”


来这里的熟客们,都会有各自的话题跟邱成伟聊天。有的正在买房的,会跟他说哪里哪里房子质量好,哪里哪里地段好;有孩子在读初中高中的,会跟他聊孩子的教育问题,像现在五六十岁的顾客,大部分跟他聊养生之类。


让老顾客们“迷恋”的,还有邱成伟的一个绝活:传统修面刮脸。


古人说:“穿绸挂段,不如去修个面。”对于很多五六十岁的男顾客来说,修面刮脸是件享受的事。


“尤其是爱吸烟的人,脸上有很多的烟油,这修面刮脸后,脸上就会感觉轻松了很多。”邱成伟边给老顾客用热毛巾热敷脸,然后又按摩几下,涂上剃须膏。静待一两分钟后,邱成伟就开始细细地为顾客刮起脸。完成一套修面大概20分钟左右。


以前,理发店的理发师都会这传统的修面刮脸。后来,因为越来越少的理发师不肯学这个技术,现在全定海会这套修面刮脸的人不多了,很少有人能延续保留这门手艺。“这里修面刮脸的,也只有老顾客才能享受到。”邱成伟说。


“我跟你说,幸福就是奋斗出来的。”如今,邱伟成在定海买了房,也有了一定的积蓄,女儿也长大成人了。他感慨,现在的生活真比自己当初想像的还要好。


由于信誉和技术都好,三四年前,慈善机构将他的理发店设立成慈善服务站,专为企业退休人员理发。邱成伟说,他们过来理发,自己就给他们15元一人,也算是回报社会吧。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