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定海集中下海岛为群众补领婚姻登记证等 相守50年,七旬老夫妻再“牵手”

2021-08-04 16:15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倩倩 通讯员 程颖

  “我和老伴终于补领了结婚证,从今天开始,我们也是有‘证’的人了,心里踏实多了! ”昨天上午,定海区长白岛“幸福驿家”,71岁的余妙夫和老伴虞素桃满面笑容,极为珍惜地在刚领到的证件上轻轻摩挲。

  “扯证”对老两口而言,这是第二次。 1971年,余妙夫和虞素桃在长白领取了结婚证。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意外发现结婚证找不到了,“可能是搬家搬丢了”。

  起初,两人没太在意,也一直没有去补领。直到今年,村里开始宣传结婚证的重要性,说将来想把房子过户给子女,除了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也必不可少。这下子,手里没有结婚证的老人着急了。以此为契机,村民逐渐意识到结婚证的重要意义。

  “给老人家办这件事非常有感觉,看着他们相依相扶而来,我们都觉得很感动。 ”现场,定海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情不自禁地微笑起来。

  据了解,婚姻登记证(结婚证、离婚证),虽不像身份证一样使用频繁,但在一些重大事项上需要用到,如涉及财产、出境、生育、户口、工作等事项。为解决早年历史档案数据的缺失问题,维护婚姻当事人合法权益,今年5月,定海区以全市唯一补领婚姻登记证试点为契机,在全区重点开展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结婚登记和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抢救性保护工作。

  考虑到偏远小岛部分老年人交通不便、身体残疾、活动不便等因素,连日来,定海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开展下海岛服务,集中为岛上群众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