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事一议”扮靓美丽乡村

2021-08-04 09:59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素静

  今年是浙江省全面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10周年。10年来,我区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平台为依托,逐步建立“财政奖补引导、村级自筹投入、社会捐资支持”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多元投入机制,从群众最需要、最期盼的公益事业入手,激发和调动了基层工作人员与群众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中民主议事的积极性,扎实推进村级公益事业项目建设,带动了生态产业振兴,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升级基础设施

  改善人居环境

  位于环南街道大猫村的候船室扩建及配套公共厕所建设工程,是2017年度我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之一。改造后的候船室不仅面积翻了一倍,还增设了座椅、卫生间等设施,为村民日常出行提供了很多便利。“以前候船室又小又挤,物品也不敢多带,生怕没地方放。改造后,条件好了,等船时舒服多了。”环南街道大猫村村民王阿伯开心地说。

  同样已经投入使用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还有岑港街道册北村的册北外湾村道硬化及人行道建设。该项目投入资金约96万元,拓宽村道5.5米,满足了辖区村民的出行需求。“以前这条道路路面多处开裂,每到雨季常有积水,行走时坑洼泥泞,十分不便。现在改造好了,出行舒心多了。”村民李然说。

  自2010年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以来,我区加快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及全区农村公益设施建设步伐,改造升级村级道路、老年活动中心、停车场等群众最为关注的民生项目,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迸发崭新活力

  促进集体增收

  彩绘阶梯、粉红豹卡通造型雕塑……走进位于马岙街道团结村的团结水库景观提升项目,多个“网红打卡”点映入记者眼帘。正值暑期,许多外地游客带着孩子在这里拍照留念。“项目根据团结水库的自然地理条件、历史文化条件、社会经济状况和景观资源特点,打造为集生态、休闲、娱乐、人文、观光于一体的开放性、共享性、互动性的绿地景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马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刚告诉记者,该工程是2020年度我区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之一,总投资约300万元,其中省补资金150万元,项目建设完成后,游客日益增多,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以后一楼是商铺,我们可以出租,能给村集体经济带来收益。”白泉镇新港村党总支书记诸葛卫国望着眼前正在加紧建设的新港钓门股份经济合作社新建物业用房,满怀期待地说。据了解,新港钓门股份经济合作社新建物业用房建设项目是2021年度我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之一,将于明年上半年完工,除用于物业用房外,还将新增老年活动中心,配备厨房、停车场等功能区域,进一步满足村民需求。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从2019年开始,“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报类型从原先的6项增加到9项,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生产经营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进来,鼓励各村发展村集体事业,进一步鼓起村集体“腰包”。

  激励村民参与

  扩大基层民主

  “我提议,村门口的道路再拓宽些,方便汽车进出。”“我建议,再打造一个小公园,老人可以健身,小孩可以玩耍。”在双桥街道紫微村,村民代表们围坐一起,商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报内容。村民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是“一事一议”工作的基本前提和重要环节,奖补资金项目通过村务公示公开,全过程接受村民监督。“这样既促进村级民主,又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形成了村级公益事业‘村民议、村民建、村民管、村民享’ 的长效机制。”双桥街道紫微村党委书记夏帮胎说。

  多元投入,破解村级公益事业资金不足难题。“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量大面广,建设资金需求又高,‘一事一议’ 财政奖补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建立‘农民筹资筹劳、村集体投入、社会捐资赞助、政府财政奖补’的多元投入机制。”区财政局农业科科长潘敏说,10年来,我区共实施建设936个(含“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项目总投资49671.17万元,其中省以上财政奖补资金18396万元,地方财政奖补资金17062.85万元,村级自筹资金13572.87万元,社会捐助资金458.45万元,吸收社会资本资金181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