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活动点亮暑期生活

2021-08-04 10:1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融媒体中心记者 文/摄

  7月以来,定海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通过研学实践领略传统文化之美,举办暑期安全教育活动等为孩子们织好安全防护网。此外,我区还通过一系列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让这个假期温情满满……


环南街道卫海社区邀请革命老战士为辖区青少年讲红色故事,激励孩子们铭记历史,奋发图强。

昌国街道合源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绘京剧脸谱 学传统文化”活动,传递传统文化的魅力。


海山小学学生到舟山警备区军史陈列馆参观,了解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


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向昌国街道开源社区青少年宣讲党史知识。



“暑期青春健康教育”讲座走进金塘镇沥平村,向青少年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环南街道南珍社区青少年参观定海区消防救援大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岑港街道涨次村组织青少年制作“党在我心中”贴纸画,厚植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


小沙街道开展“童心向党之听爷爷讲党的故事”活动。


  暑期安全小贴士

  防溺水篇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选择正规的游泳场所,可在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如果集体组织外出游泳,下水前后都要清点人数、并指定救生员做安全保护。

  2、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镶有假牙的同学,应将假牙取下,以防呛水时假牙落入食管或气管。

  3、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呛水和溺水。

  4、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5、在游泳中,若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6、在游泳中遇到溺水事故时,现场急救刻不容缓,心肺复苏最为重要。将溺水者救上岸后,要立即清除口腔、鼻咽腔的呕吐物和泥沙等杂物,保持呼吸通畅;应将其舌头拉出,以免后翻堵塞呼吸道;将溺水者的腹部垫高,使胸及头部下垂,或抱其双腿将腹部放在急救者肩部,做走动或跳动“倒水”动作。恢复溺水者呼吸是急救成败的关键,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可采取口对口或口对鼻的人工呼吸方式,在急救的同时应迅速联系医院救治。

  交通安全篇

  1、孩子未满十二周岁不得驾驶自行车;未满十六周岁不得驾驶电动自行车;十二周岁以上十六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不得载人;电动自行车限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应当在后座使用儿童座椅;孩子未满十八周岁、未申领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严禁驾驶机动车。

  2、使用的电动自行车要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并注册登记、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确保车辆机件齐全有效。家长、监护人应积极配合交警部门管理中小学生驾驶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凡将机动车(电动摩托车)交给未成年人驾驶的,将被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3、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搭载人应当依法佩戴安全头盔。目前,电动自行车出行群体中,“家长戴头盔,孩子不戴头盔”“高中生不戴头盔”“戴头盔不系卡扣”等问题仍较为突出,这也是我市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中,造成驾驶人、搭载人伤亡的重要原因。

  居家安全篇

  1、不把孩子单独留在室里、车内,不让孩子在无成年人陪同情况下外出活动。

  2、不让孩子独自或结伴到马路边、水边、建筑工地等危险区域玩耍,防止交通、溺水等事故发生。

  3、做好家庭阳台、平台等区域的安全防护。教育孩子不向楼下抛物品,不攀爬阳台、门窗或其它高处,谨防摔伤、坠落。

  4、及时排查家中电线、燃气管道、电器、刀具及其它器械安全,防止触电、烫伤、煤气中毒、器械伤害等事故发生。

  5、不让孩子食用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饮食,少吃冰冻饮食,不暴饮暴食。家中药品妥善放置,不让孩子随意触碰。

  6、家长要教育孩子不沉迷网络,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外出游玩安全篇

  1、要有周密的旅游计划。即事先要制定时间、路线、膳宿的具体计划和带好导游图、有关地图及车、船时间表及必需的行装( 衣衫、卫生用品等)。

  2、带个小药包。外出旅游要带上一些常用药,因为旅行难免会碰上一些意外情况,随身带上个小药包,做到有备无患。

  3、注意旅途安全。旅游有时会经过一些危险区域景点,如陡坡密林、悬崖蹊径、急流深洞等,在这些危险区域,要尽量结伴而行,千万不要独自冒险前往。

  4、以防旅游中走失。旅游者走失一般出现在游览活动中或自由活动中。在游览活动中旅游者应留意导游每天通报全天的游览日程、游览用餐点的名称和地址、在各个点的抵达时间和逗留时间。在外出自由活动时,请先告知导游或领队你将要去哪里,大概何时回来,记下饭店的地址和电话,以便万一走失时可以与饭店和导游联系。

  5、注意卫生与健康。旅游在外,品尝当地名菜、名点,无疑是一种“饮食文化”的享受,但一定要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切忌暴饮暴食。

  6、发生治安事故。现在社会上各种骚扰、偷窃、抢劫、诈骗、行凶事件仍然存在,因此必要的思想准备和防范措施还是应该有的。

  7、预防中暑。由于夏日高温,很多孩子又喜欢在户外活动,这就很容易造成中暑现象的发生,所以需及时补水,注意劳逸结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