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向前移 服务“零距离”

2021-07-16 09:0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琪琳 顾晨艳 通讯员 胡潇 张馨尹 文/摄

奋斗百年路-三为专题.png

  有限的警力如何提升辖区治安防控效能?尤其面对城区商圈发达、人口密集的情况,如何经受住出警速度、治安防控、便民服务等方面的考验?近年来,我区针对辖区地域特色和治安特点,以110接处警系统治理改革为契机,整合了公安机关、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推行全域联勤警务站建设。目前,我区已经建立起“2+1”联勤警务站体系,即城区派出所设立2个联勤警务站,农村派出所设立1个联勤警务站,联动周边社区警务室,打造联勤警务站“一站一品牌”,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形成了“联勤联动联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海滨联勤警务站: 海陆一体智管智控

  “我身旁是人民调解员洪阳,现在先由驻岛的孙警官介绍今天早上的纠纷情况,包括双方当事人的基本信息。”近日,海滨联勤警务站民警通过远程连线系统,为远在盘峙岛的家庭纠纷当事人主持了一场调解活动,经过人民调解员的法律分析和案例讲解,双方当事人对老人赡养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过去像这类海岛上的民事纠纷案件,如果要调解,一来一去起码要大半天,遇到停航更是不方便。”人民调解员洪阳说,如今通过视频连线,远程的邻里矛盾、家庭纠纷等可以实现快速调解,且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民警上船头为渔民提供便民服务

  远程视频调解是海滨联勤警务站推出的创新举措。记者了解到,该警务站管辖范围辐射3个海岛农村和5个城市社区,沿街店铺近300家、行业场所100余家。该警务站按照“点位+区块”“平时+战时”的巡逻模式,开展线上智巡智控,实现远程管岛、数字治理。“我们将设在南部诸岛、港务码头、海滨商圈、智安小区等地的前端感知设备接入到警务站指挥平台,构建海陆一体的智管智控体系。”该警务站站长张西伟告诉记者,针对海岛距离远、来去不便等问题,警务站采用“1+1”(即1个民警+1个辅警)“驻岛警务”模式,在离岛警务室建立岛上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增设小型法律咨询桌面终端,通过联勤警务站、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机构等实行视频互动,实现矛盾纠纷远程双向可视化调解,有效做到了“小事不出岛,矛盾不上岸”。

  该警务站还依托110接处警系统改革,积极对接上级指挥中心,就近调配可用警力,确保每一起警情快速、高效、规范、稳妥处置。同时,打破部门壁垒,融合辖区内派出所、巡特警、交警,以及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港航等职能部门力量和东海渔嫂、蓝天救援、保安员等社会力量,开展常态化治安防控和便民服务工作。海滨联勤警务站成立至今,有效警情下降8.58%,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8起,整改各类隐患42起。

多部门联合开展海上安全检查

  芙蓉洲路联勤警务站:“警察蓝”牵手“党建红”

  芙蓉洲路商圈是由4个开放式小区和商贸聚集区块混搭的区域,人员密度大、营业时间长、矛盾纠纷较多。在商圈内,有一个芙蓉洲路联勤警务站,里面党建活动室、警务自助办理机、接待室、矛盾调解室、指挥调度室一应俱全。

  “我们把警务站设立在人群密集的商圈,就是把警力下沉,让市民在遇到困难时能就近找到民警。”该警务站民警杜恒达告诉记者,芙蓉洲路商圈距离所属的城东派出所距离较远,以往群众若有矛盾纠纷或酒后滋事等问题,民警接警后到达现场处置还需一段时间,市民若有需要去派出所办理业务相对也不是很便利。自从去年成立芙蓉洲路联勤警务站后,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民警开展反诈宣传

  记者了解到,芙蓉洲路联勤警务站成立的同时,还成立了一支由街道、派出所、商家和社区党员组成的商圈联勤党支部,并招募了治安、卫生、维修等工作领域的志愿者65人,以党建为引领,助力周边降警情、控发案。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附近居民提供行政业务联询、商业网点联防、矛盾纠纷联调、综合问题联治及应急救援、反诈宣传等服务,为联勤联建注入了红色力量。“每到节假日,党支部还会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温暖。”杜恒达告诉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党支部已开展走访慰问近20次,帮助困难群众完成“微心愿”10余个,开展便民服务100余次。党支部的党员们树立起先锋形象,切实为群众解难纾困。

  此外,自去年8月起,芙蓉洲路联勤警务站还陆续吸收了外卖企业、慈善救援等8家单位加入到群防群治大联盟,对各家联盟单位反诈成员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普及最新的反诈知识。截至目前,芙蓉洲路联勤警务站共组织志愿者、外卖员、出租车司机等平安类队伍参与巡逻看护、信息收集、反诈宣讲等活动70余次,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集体巡逻护平安

  洋岙联勤警务站: 群防群治护平安

  定海城东片区,随着娱乐商圈的兴起、人员聚集性场所增加,人流密度变大。同时,周边在建工地较多,人员流动频繁,发生相关纠纷及突发情况的概率提升。然而该区域距离城东派出所路途较远,在110接处警过程中往往不能及时到达,影响处置效率。为此,区公安分局在该区域成立洋岙联勤警务站,通过联勤联防联动,进一步打通定海城东片区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视频巡查主动发现不稳定线索

  “辖区内有多个在建商品房和安置项目,治安环境复杂,我们创新组建了一支‘护建义巡队’。”洋岙联勤警务站站长施震告诉记者,这支队伍包含周边建筑工地工人、小区物业保安、治安积极分子等群体,他们对周边开展义务巡逻,助力基层自治。近日,“护建义巡队”队员许志军就及时调处了一起矛盾纠纷。当晚,他和同事巡逻到鸿毛湾路华联超市附近时,听到有吵架声,赶紧循声赶去。原来,李某的女儿被王某的狗咬伤了右手,双方因赔偿金额问题纠缠不清。“我赶紧和同事安抚了双方的情绪,让大家各退一步,随后将他们带到警务站,联合民警一起调解纠纷。”许志军说,经过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王某赔偿医药费及其他费用,如果产生后遗症,李某再向法院起诉要求赔偿。

  “‘护建义巡队’的建立是我们洋岙联勤警务站探索群防群治的一大实践,通过整合各种社会力量,将警务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施震说,队员们身处最基层,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能够先于民警进行案件的前期处置,提前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提高“护建义巡队”处理基层矛盾纠纷的水平,平日里该警务站定期对队员进行业务培训。

  提早发现、提早解决,正是洋岙联勤警务站的工作宗旨。该警务站成立后,已处置有效警情2101起,接待服务群众308人余人次,共调解工地类、婚姻类等各类纠纷73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此外,利用视频巡查主动发现不稳定线索11条,达到了警情处置的“负秒效应”。

整合社会力量延伸服务触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