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定海经济建设成就综述

2021-06-28 10:12 来源:定海新闻网 -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陈炳群 通讯员 李留军

W020210707349929580735.png


  传统优势产业实现提档升级

  经济稳走向好、结构更为优化、动能加快转化……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全区上下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创新驱动和开放带动,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动能体系,坚持不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济建设硕果累累,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做强海洋经济 激发产业动能

  船舶研发制造取得新突破

  港口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

  海洋经济是我区鲜明的特色产业,更是发展优势。近十年来,我区海洋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海洋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其中船舶研发制造不断取得新突破,全国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成功建成完成首航,改变了我国“海船进不了江,江船出不了海”的历史;太平洋海工2.6万方浮式储存气化装置船、单柱半潜式深海渔场养殖平台先后实现国内首制等。

  此外,机械制造、粮油加工、水产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海洋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浙江金星螺杆制造有限公司等大批重点塑机螺杆企业及配套企业入驻位于金塘东北部的西堠工业园区,依托螺杆企业高度集聚的优势打造富有创业创新特色的中国金塘塑机螺杆小镇,塑机螺杆产业呈现出加工产业布局集中化、生产规模化、产品结构多样化、产业体系系列化、市场销售信息化的发展格局; 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远洋捕捞及相关服务业产值100亿元、远洋水产品加工产值100亿元、远洋水产品贸易额100亿元的“三个百亿”目标基本实现;定海海洋科学城列入国家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电科39所、航天科工310所等一批海洋电子信息领域国内顶尖的科研院所,以及“易航海”“英特讯”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园区。以临港工业、港航物流、海洋渔业、海洋电子信息等为支柱产业,结构优化、动能强劲的现代海洋经济体系正逐步形成。

  扩大对外开放 抢占发展先机

  远洋渔业经济总产值不断提升

  粮食吞吐加工增势强劲

  从长三角一体化、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宁波舟山一体化加快发展,到国家级新区、浙江舟山自贸试验区等系列国家战略叠加实施,我区对外开放蹄疾步稳。招商局集团、中集集团、物产中大、中农华鑫等“中字头”、500强企业与本地企业重组合作,“舟创未来”定海虹口协同创新中心顺利开园,对外开放合作力度不断加强。

  同时,我区坚定不移融入国家战略,区域合作持续深化。自贸区定海片区实质化运作,成立自贸区定海综合事务中心,完成全省首单船用燃料油出口退税业务,帮助中石化中海船燃等企业开展成品油混兑、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建成浙石化马目油库、外钓应急油品储运工程、实华45万吨原油码头等油气储运项目,全区港口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多项国家战略叠加效应不断显现,区域发展焕发新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 助企“轻装”上阵


  海洋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一流营商环境是孕育一方投资兴业的沃土。十年来,我区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推出“区长坐堂”和“局长、镇(街道)书记坐班”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依托数字化转型,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可办”“无差别全科受理”镇(街道)全覆盖,探索建立了“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日办结”的常态化企业开办服务模式,做到企业投资全流程审批“最多80天”,一般企业开办压缩至4小时。

  我区还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积极探索政府增信担保模式,设立运行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成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创新推出“续贷通2.0”,以负面清单的形式扩大覆盖面,让更多中小微企业享受银行续贷服务,多措并举的金融“组合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目标、新定位之下,我区将顺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推动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推动更高层级转型升级,不断增强现代海洋产业竞争力,开创经济发展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迈步共同富裕。

  油品储运基础优势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