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端午节前食品安全检查 保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2021-06-11 10:4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张真 通讯员 张晨琪

  端午节将至,近日定海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端午节前食品安全检查,进一步净化节日食品市场,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

  在位于城区解放西路的正斌超市,店内已设置了粽子专区,各种品牌的粽子依次排列在货架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城东(昌国)所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粽子食品的进货查验制度、生产日期保质期标示、储存条件是否符合相应要求等情况,并要求经营户做细做好食品进购台账,确保食品来源可追溯。当天,执法人员还来到散装类粽子销售场所,检查其是否按规定包装、贮存销售等。“总体情况良好,也有个别地方出现进货票据不完整、储存条件有偏差的情况,我们立刻责令经营者进行了整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城东(昌国)所执法人员郑馥金告诉记者,端午节期间,他们还将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检查,确保节日市场有序规范经营。

  定海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选购成品粽子时建议到正规的超市、商店购买。选购真空包装的粽子时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好,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是否齐全,切勿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在购买粽子时若发现真空包装有漏气、起鼓或所买粽子有超过保质期等现象时,可随时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市民自己制作粽子,应选择新鲜的食材,要仔细查看陈年的粽叶粽线和谷物类原材料有无发霉情况,发生霉变的千万不可使用,在选购粽叶时要注意辨别,原色粽叶的颜色发暗发黄,煮熟后散发粽叶清香,“返青粽叶”呈均匀的青绿色,煮熟后粽叶不但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端午节前后天气炎热,粽子等谷物食品容易酸败,消费者应注意保存,吃前要彻底加热,确保粽子蒸熟煮透后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