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5位困难老人接受能力评估

2021-06-07 16:26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倩倩 通讯员 程颖

  495位困难老人接受能力评估

  为养老服务补贴、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等养老服务兜底保障提供依据

  “能力完好、轻度失能、中度失能,还是重度失能。 ”定海区近日对困难老人进行能力评估,全面掌握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情况,作为提供养老服务补贴、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等养老服务兜底保障的依据。

  6月4日上午,记者走进盐仓敬老院食堂,数十位老人在评估人员的引领下,有序接受能力评估。

  “阿公,您可以自己吃饭吗?要不在这儿走几步给我看看……”市普济老人公寓院长孔静娜正和90岁的夏明根“聊天”,“阿公,用右手拿着这张纸,再用两只手将纸对折起来,放在您的大腿上。 ”夏明根按照指示,顺利完成了这些动作。“您真棒!”孔静娜竖起大拇指,在“聊天”中完成了一项项数据采集。

  “如果按照评估表里的项目机械地测试,老人会产生反感,这就需要我们注意沟通技巧。”孔静娜告诉记者,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采集老年人的基本信息,评估他们的各项活动能力,出具综合能力评估报告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最后,资料都要汇总到民政部门,民政部门再根据测评结果,相应地给予老年人养老补贴。”

  此次评估对象为定海区特困、低保、低边家庭户中6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经过前期筛查,符合条件的共有495位。为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评估人员为这些困难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据了解,这个项目委托市普济老人公寓、市三立社工发展服务中心、定海区华康颐养园、定海广华颐养院的专业评估人员进行。他们将按照《浙江省困难老年人能力评估实施方案》,从日常生活能力、认知能力、综合能力等多个方面,对老年人进行全面详细的能力评估,并将结果分为“能力完好、轻度失能、中度失能、重度失能”四个等级。

  困难老年人能力评估,为老年人,及其家属和养老机构精准选择养老服务提供了一把“尺子”。“通过掌握身体健康的第一手信息,为今后养老服务补贴、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等养老服务兜底保障提供依据。”定海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评估工作计划于6月25日前完成,所得数据全部录入“浙里养”平台,并定期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进一步强化监管的同时,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