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

2021-05-06 10:1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

奋斗百年路学党史悟思想.png

  ★1937年8月21日,中苏两国签订《中苏互不侵犯条约》,中国从苏联得到政治上的支持和军事上的援助,苏联航空志愿队成为第一支来华参战的国际援军。
  ★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城郊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洛川会议),讨论制定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方针、任务和政策。会议确定八路军的战略方针是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毛泽东起草的宣传鼓动提纲《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讨论制定了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基本行动路线和工作方针,决定成立由11人组成的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央军委),负责党对军事工作的领导。
  ★1938年五六月间,毛泽东总结全国抗战开始以来十个月的经验,作了《论持久战》的长篇讲演,指明了中日战争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和帝国主义的日本之间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进行的一个决死的战争”,分析了战争双方存在着的互相矛盾的四个基本特点,科学地预见到抗日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
  有奖互动问题:
  为什么洛川会议通过的十大纲领和决定,标志着党的全面抗战路线的正式形成?

238952_126870.jpg

  扫码答题 赢精美礼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