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改水”改出稻米香

2021-05-06 09:1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沈诗桥 韩地枰 通讯员 徐晶晶

  位于岑港街道的定海区2019年度东海农场“旱改水”质量提升项目二期工程,自去年5月开工以来进展顺利,目前已将205亩旱地改造成高质量良田,切实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有效推进了现代农业发展。

  记者在该工程现场看到,一块块规整、连片的水田已经改造完成,机耕路、水渠点缀其间,水田周边的泵站等配套设施也已建设完成。“水田里蓄了有机肥料,待水田翻耕完毕就可以开始种植水稻了。”据舟山市定海区东海农场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夏琪罡介绍,原先这里是一片橘园,由于土地肥力不佳,导致橘子产量低,质量差,种植户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启动改造以来,该农场工作人员对该片土地进行多次勘测,改造内容包括清理枯树、杂草,清除表层砂石,改造提升灌溉、电力设施,扩宽田间道路确保大型农业机械进行机械化操作等。

  “让这片水田的土地资源转变为农户切实的经济收益,推进规模化种植,增加单位面积粮食产量,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这是我们接下来要重点做的工作。”舟山市定海区东海农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余位蓬表示,如今该片水田已经完成了土地拍租,承包给了当地的种粮大户,今年将种植早稻和晚稻两季水稻。

  目前,定海区2019年度东海农场“旱改水”质量提升项目前两期工程共完成400余亩土地的地力改造提升,第三期工程将于今年7月动工,计划改造约105亩土地,目前土地测量工作已经完成。

  据了解,根据集中垦造耕地三年行动任务,2021年—2023年,定海区需新增垦造耕地2000亩,旱改水和耕地质量提升各1000亩。目前,白泉、金塘、马岙、盐仓等区块垦造耕地项目稳步推进中,其中盐仓区块垦造耕地项目已经动工,预计可新增耕地36亩(其中水田23亩)、旱改水15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