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鱿鱼馆昨在远洋渔业小镇开馆

2021-05-01 10:4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陆平 通讯员 方芳 张臻

  中国鱿鱼馆昨在远洋渔业小镇开馆

  为国内首家海洋渔业主题大型科普展示馆,集渔业科普、观光旅游于一体 


640.webp.jpg



  昨天,历时两年多精心筹备、投资1500余万元的中国鱿鱼馆,在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鱿鱼广场正式开馆。

  远洋鱿钓是我国远洋渔业发展的生力军和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从1989年开始摸索远洋鱿钓,此后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成为全球鱿鱼捕捞生产规模最大、市场加工消费最多的国家。舟山占据全国远洋鱿鱼产量份额的60%以上,被誉为“中国远洋鱿钓第一市”。目前,我市以鱿鱼为主导,正着力发展门类齐全、功能丰富的上下游产业链体系。

  中国远洋渔业协会秘书长赵钢介绍,中国鱿鱼馆是国内首家海洋渔业主题大型科普展示馆,它不仅展示了我国远洋鱿钓行业的艰辛历程及发展成果,也是集渔业科普、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新样板。

640 (1).webp.jpg

  中国鱿鱼馆占地2600平方米,设有鱿来已久、鱿业荣耀、鱿钓之旅、鱿其新鲜、鱿口皆碑、意鱿未尽六大板块。内容包括鱿鱼的全球海域的分布、生活习性、历史典籍、世界鱿鱼产业概况等,以讲好鱿鱼故事为主题,以展示远洋鱿钓发展光辉历程、传承发扬海洋文化精神为经纬,采取图文、模型、实物、声像、视频等多种现代化融合表现形式,真实、生动、集中、全景演绎鱿鱼科普知识,让参观者从不同角度感受人与自然的沉浸式交互式深度体验。

  中国鱿鱼馆的开馆也丰富了定海远洋渔业小镇研学旅游业态的内涵。当天,上海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市教育局、市文广旅体局、市科协等单位分别向定海远洋渔业小镇授牌,将小镇作为学生校外科教、实践基地。自在旅业集团与定海远洋渔业小镇交换战略合作协议,全方位展开特色小镇工业海景游精品路线的开发,全力助推文旅融合。“全馆将鱿鱼与鱿钓产业各个环节通过数字化形式展现,颇有趣味性和科普性。 ”定海远洋渔业小镇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华威告诉记者,下一步将与更多高校、中小学、旅行社等合作,将更多学生和游客吸引到定海远洋渔业小镇参观。

  据悉,4月30日至5月5日,定海远洋渔业小镇将连续6天举办鱿鱼展销会、嗨浪音乐会、远洋美食购物节、童趣嘉年华等特色配套系列活动,“五一”假期市民可以前往打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