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 让清明更“清明”

2021-04-06 09:3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叶武杰

  近年来,随着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理念深入人心,用鲜花寄托哀思成了越来越多市民的首选。

  清明节当天,在清陵公墓附近的鲜花销售摊位前,前来买花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墓区内记者发现,“祭祀勿忘文明 扫墓注意防火”等文明祭扫宣传横幅随处可以见,广播也不时播放着各类提醒,引导市民文明、绿色祭祀。大多数前来祭扫的市民都选择用水果和鲜花进行祭扫。“网上宣传绿色祭扫的很多,我们也要响应号召。”“就带了鲜花,清明祭奠先人心意更重要,形式上就选择文明一点的方式。”…… 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用环保的方式代替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等旧习俗,这也让墓区显得更为清净庄严。

  在小洋岙公墓,清明节当天也迎来了市民祭扫的高峰。鲜花和水果同样成了祭扫的“标配”。墓区内,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不间断巡逻,确保墓区的森林防火安全。据舟山市益群公墓经营服务部副经理李辉介绍,3天的清明假期,每天他们都安排了15名防火员分布在墓区周围和山林的交界处,消除安全隐患,防止事故发生。同时,继续实行烧经桶免费使用的形式,在满足市民祭扫需求的同时,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