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政策好,打了踏实!”我区一95岁老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次接种

2021-04-06 09:3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通讯员 童巧凤 郑艳

  “大爷,您感觉身体怎么样?”“挺好的,没有不舒服!”日前,区中心医院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接种者———环南街道蓬莱社区95岁的居民陈加和。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的陪同下,陈加和完成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次的接种,他也是目前我区新冠病毒疫苗最高龄接种者。

  在陈加和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次接种的第二天,记者采访了他。虽然年事已高,但陈加和的身体状况良好。“别看他这么大岁数了,思维清晰着呢!”陈加和老伴陈云娣说,作为离休干部,陈加和平时特别关心国家大事,在看报得知18周岁(含)以上在定人员可以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他第一时间联系社区报了名。

  谈起接种的流程和服务,陈加和也止不住夸赞。“既细心又负责,全程让我很安心。”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帮他在“浙里办”APP上建档,全程陪同他前往接种点接种。在接种前,医务人员还详细询问了他是否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基础病。得知陈加和有高血压,医务人员又进一步对他的过往病史和日常服药状况进行多方了解。经过综合评定,陈加和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医务人员便为他进行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次的接种,并让他留观了30分钟。

  “我当过兵,打过仗,那时候我们国家水深火热,现在我们国家发展越来越快,各种政策越来越好,打了疫苗,我们心里踏实!”陈加和说,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95岁的自己和83岁的老伴均完成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次的接种,接种疫苗是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负责,他们一家人都非常支持。

  根据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目前我区正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全区各镇(街道)、村(社区)积极做好群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约工作。其中,环南街道针对辖区老年居民多的特点,还制定了细致贴心的服务流程,由各个社区工作人员全程负责辖区自愿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的预约工作,并统一陪同前往接种点。

  “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高、疾病负担重、健康损害大,而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60周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疫苗对60周岁及以上人群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

  据悉,目前我区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人群为18周岁(含)以上在定人员(不限户籍和居住地),后续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适时开展18周岁以下人群和辖区内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以及外籍人士等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据统计,目前全区已累计完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近3.57万人次。下步,我区将继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建立免疫屏障,筑牢健康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