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名国内外作家参与 52件佳作入围第三届“三毛散文奖”

2021-03-19 10:4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来其 通讯员 白马

  第三届三毛散文奖近日在定海举行初评,评选产生52部(篇)进入终评的入围作品,包括散文集26部和单篇散文26篇。

  三毛散文奖是浙江省重要文学奖项之一。此次入围的52部(篇)作品,是从607名国内外作家报送的216部散文集和391件单篇散文中评选出来的。这些作者中,有来自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作家,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瑞士等地的华语作家。

  承办单位根据《三毛散文奖评奖条例》,制定了《三毛散文奖审读委评选细则》,对审读、讨论和投票程序作了严格规定。组委会聘请了北京、上海、杭州、四川等地的资深文学编辑和著名作家、评论家担任审读委委员。他们每人均对所有参评作品进行了为期三个多月的审读。在充分讨论后,实行实名制投票。

  据审读委介绍,此次入围的52件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体现了评选年度内华语散文创作的优秀成果。入围作品的作者中,既有久负盛名的老作家,也有近年来比较活跃的实力作家。

  据组委会介绍,入围的52件作品,目前已送达终评委七名委员手中,他们将进行一个多月的审读。终评委委员与审读委委员不重叠,将是一批新的专家,以确保三毛散文奖每件获奖作品都经过两支各自独立运行的专家团队的检验,从而树立三毛散文奖的权威性。终评时,将根据《三毛散文奖终评委评选细则》,在52部(篇)入围作品中精选出26部(篇)获奖作品。

  据定海区委宣传部介绍,目前已开始筹备第三届三毛散文奖颁奖典礼及颁奖前后的一系列文化活动。届时,定海又将掀起一股以“三毛散文奖”为载体的文化热潮,为建设海上花园城市和海洋文化强市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