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疫情防控这些要点别松懈

2021-02-19 08:58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浙江发布 作者:记者 吴芸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市民纷纷返岗工作,企业也陆续复工复产,节后疫情防控不容懈怠。工作区域如何防护?周边环境卫生如何维护?医生接诊要注意什么?跟着记者一起了解一下。   

  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

  工作前的准备   

  ●保障防护物资配备   

  准备口罩、消毒剂、洗手液、速干手消毒剂、体温计等防控物资。强化人员培训。安排专人进行消毒操作规程和疫情防控措施的培训,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在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入口处要提醒人员,必要时佩戴口罩。

       在醒目位置张贴健康提示,利用各种显示屏宣传新冠肺炎及其他传染病防控知识。   

  ●可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用于投放使用过的口罩,并注意及时清理。   

  ●预防性消毒   

  日常以通风换气和清洁卫生为主,同时对接触较多的公用物品和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必要时对地面、墙壁等进行预防性消毒。

   ●对员工进行健康监测   

  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制度,建立体温监测登记本。外地返回工作人员需进行登记,并按属地管理原则进行管理。每天上班前应当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   

  ●健康教育   

  对复工人员发放宣传手册,在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人流量大的地方张贴卫生防护海报,播放宣传视频,以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定向推送防护知识资料。   

  场所内的卫生要求   

  ●通风换气   

       1.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   

  2.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当保证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转正常。应关闭回风,使用全新风运行,确保室内有足够的新风量。   

  3.应当保证厢式电梯的排气扇、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

  ●空调运行   

       1.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并关闭空调加湿功能,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进风口清洁、出风口通畅。   

  2.定期对空调进风口、出风口消毒采用有效氯500毫克每升的消毒液擦拭;加强对风机盘管的凝结水盘、冷却水的清洁消毒;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按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进行。   

  ●垃圾收集处理   

       1.分类收集,及时清运。普通垃圾放入黑色塑料袋,口罩等防护用品垃圾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垃圾桶及垃圾点周围无散落,垃圾存放点各类垃圾及时清运,垃圾无超时超量堆放。   

  2.清洁消毒。垃圾转运车和垃圾桶保持清洁,可定期用有效氯500毫克每升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垃圾点墙壁、地面应保持清洁,可定期用有效氯500毫克每升的含氯消毒液喷洒。   

  ●自动扶梯、厢式电梯   

       1.建议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乘坐时应当佩戴口罩。   

  2.厢式电梯的地面、侧壁应当保持清洁,每日消毒2次。   

  3.电梯按钮、自动扶梯扶手等经常接触部位每日消毒应当不少于3次。   

  ●地下车库  

       1.地下车库的地面应当保持清洁。停车取卡按键等人员经常接触部位每日消毒应当不少于3次。   

  ●会议室、办公室、多功能厅   

       1.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   

  2.工作人员应当佩戴口罩,交谈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   

  3.减少开会频次和会议时长,会议期间温度适宜时应当开窗或开门。建议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   

  ●餐厅餐饮场所(区域)、食堂和茶水间   

       1.保持空气流通,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2.采取有效的分流措施,鼓励打包和外卖,避免人员密集和聚餐活动。   

  3.餐厅每日消毒1次。   

  ●卫生间   

       1.加强空气流通。确保洗手盆、地漏等水封隔离效果。   

  2.每日随时进行卫生清洁,保持地面、墙壁清洁,洗手池无污垢,便池无粪便污物积累。   

  3.物品表面消毒用有效氯500毫克每升的含氯消毒剂对公共台面、洗手池、门把手和卫生洁具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疫情应对   

  ●设置应急区域   

  可在办公场所或公共场所内设立应急区域; 当出现疑似症状人员时,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加强健康监测   

  员工在岗期间注意自身健康状况监测,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做好自我管理。经营单位应当合理安排员工轮休。   

  ●出现疑似病例应对   

  当员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时,要及时安排就近就医,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其工作活动场所及使用的物品进行消毒处理。经营场所须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排查,实施隔离观察。   

  村医接诊十须知   

  一、莫大意。时刻保持警惕,及时掌握返乡重点人员情况。   

  二、熟程序。熟练掌握疫情防控相关预案操作流程。   

  三、勤通风。做好村卫生室每日定时通风和环境消毒。   

  四、重防护。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规范穿脱工作服,做好手卫生和消毒,对工作服定期清洁消毒。   

  五、量体温。就诊人员戴口罩、测体温、健康码查验、1米线、不聚集。对不能自主提供健康码人员登记详细信息。   

  六、问症状。询问就诊人员是否有发热、咳嗽、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是否自行服用过退烧药。   

  七、查旅居。核问前14天旅居史和与中高风险地区、入境人员接触史;冷链物流工作经历或人员接触史;近期有无参加聚集活动,是否接触过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病例。   

  八、录信息。落实信息登记责任,准确记录就诊人员信息。   

  九、快报告。强化首诊责任,1小时内向乡镇卫生院报告可疑患者信息。不截留发热等可疑患者,指导做好个人防护,协调就近闭环转至上级发热门诊(诊室)。   

  十、严消毒。接诊发热或可疑患者后,严格进行终末消毒。   

  (注:本须知适用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低风险地区村卫生室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应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执行。医务室、诊所等机构人员可参照。)   

  农村(社区)环境卫生十须知   

  一、垃圾要日清。垃圾分好类,及时清,不积存;收集点垃圾及时运,无散落,不滞留。   

  二、污水不乱流。餐厨、洗刷废水等生活污水纳入统一管网,不在公共区域随意洗车,确保污水不乱流。   

  三、屋内大扫除。及时清扫,定期清洁厨房、冰箱,清理过期食物,减少病菌滋生。   

  四、门前有“三包”。勤检查,勤打理,“三包”责任要落实。   

  五、四周无杂物。废旧物品处理好,设施物品放整齐,美丽乡村(社区)要保持。   

  六、公厕勤保洁。对公厕等疫情易传播点落实保洁人员,勤清洁,勤消毒。   

  七、畜禽要圈养。畜禽必须圈养,保持圈舍整洁,臭气粪尿不污染。   

  八、场所勤消毒。风景区、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村庄(社区)内重点场所必须做好预防性消毒。   

  九、沟渠常清理。村庄内河流、沟渠、池塘等经常清污,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   

  十、卫生无死角。加强检查督促,确保文化礼堂、便民中心、养老院等重点场所、主要村道清洁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