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疫情防控 共度平安幸福年

2021-02-08 10:5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连日来,我区强化措施,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不松懈

  公共文化场馆服务不停歇

  我区各公共文化场馆结合自身实际,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安全有序对外开放,为市民提供周到的文化服务。

  “请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在区图书馆出入口的显眼位置张贴着《读者到馆须知》,告知市民开闭馆时间和各类注意事项,并由安保人员引导市民出示“健康码”,规范佩戴口罩。进入馆内大厅,市民还需刷有效证件识别身份信息,并经过红外线体温监测仪,无体温异常方可入馆。“我们一贯坚持防控安全和服务读者并重的原则,在馆内配备了口罩、洗手液等必要的防护物资,并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由工作人员每日对公共接触区域进行清洁消毒。”据区图书馆馆长黄海敏介绍,馆内的一楼大厅统一放置了自助还书机和移动还书箱,通过图书消毒柜对归还的书籍进行消毒。同时,该馆严格控制人员密度,及时发布信息并做好限流措施,劝导读者自觉规范佩戴口罩并分散就坐。

  此外,区图书馆积极整合各类数字资源,通过“书香定海”微信公众平台推出2021书香定海全民阅读迎新春系列活动,让广大读者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位于定海总府路132号的舟山名人馆,同样严格落实了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我们每天对展厅、公共设施进行消毒,并要求游客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测温和做好实名登记。”据舟山名人馆馆长丁洁介绍,必要时该馆将进行限流管控措施,并引导游客通过全景视听VR 体验辅助参观,减少人员聚集。

  多措并举

  岑港筑牢重点区域防控墙

  岑港街道通过加强技防、物防、人防举措,全方位做好岸线、码头、滩涂疫情防控工作。

  在海口码头,防疫点位长应达沿着码头开展每日防疫巡查工作,着重对接卸货的船只进行观察,对外来船只进行拍照报备。据了解,岑港街道共设置45个防疫站点,防疫点位长通过微信群进行信息反馈。此外,岑港街道还在所有岙口、作业点、废弃码头及各个企业码头安装了92处监控摄像头,实现监控全覆盖,并联合岑港派出所,安排人员对各码头实行24小时监控。

  “我们还在码头、点位设置隔离桩、移动桩、限高杆等物理设施,做好船只限制停靠。”岑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葛海涛告诉记者,他们还在册子高速收费口设置了治安岗亭,安排人员值守,消除了海岛防控的短板。针对承接外轮修造业务的船厂,该街道安排了驻点点位长,进行一对一防控指导,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同时,岑港街道建立起“网格员+包村干部+志愿者”防疫宣传队伍,联合村网格员、街道包村干部、贴隔壁志愿团队及“东海渔嫂”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努力营造全民防控的氛围。

  暖心又安心

  “就地过年”十项措施出台

  区公安分局积极落实《全市公安机关春节期间服务保障留舟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十项措施》,全力做好“就地过年”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白泉派出所民警近日走访舟山市华丰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查看企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等,向企业宣传“就地过年”十项措施。据介绍,该企业“就地过年”的员工共800余人。“民警到我们企业开展了反诈宣传和节前安全检查,助力安全生产。”舟山市华丰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生产部经理周炳科说。

  据了解,“就地过年”十项措施内容涵盖定制务工人员平安礼包、保障合法权益、提供便捷暖心服务等方面。春节期间,警方将全天候为在舟务工人员提供正常办证服务。所持居民身份证丢失、到期的务工人员,可就近向全市任一公安派出所(办证中心)申领,由公安机关免费邮寄或送证上门;留舟员工多、办理IC卡居住证需求大的企业,可直接向属地公安派出所申请,由公安机关上门开展居住证申领服务; 急需用证的务工人员,可使用公安机关开通的“便捷通道”,优先受理、制作证件。此外,警方依托110接处警平台搭建“务工人员春节维权热线”,协同劳动部门及时受理用工企业或个人恶意拖欠务工人员工资等各类侵权行为,随时随地关注务工人员的身体和心理健康。


编辑:闻峥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