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光明守护者——记定海供电分公司双桥供电所千岛服务组

2021-01-29 08:4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毛鲁楹

  1992年1月28日,随着摘箬山岛通电,我区实现村村通电。为了保障用电安全,定海供电分公司双桥供电所千岛服务组在盘峙岛成立办事点,这支由5名党员组成的服务组承担起南部9个居住岛和3个无人岛电力线路运维工作,为岛上群众送去光明。

  千岛服务组组长庄奇军扎根海岛20余年,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巴掌大的木质盒子,里面存着厚厚一叠船票。“偏远海岛出行不便,我们需要坐船开展上门服务,有时候一天要坐好几趟。”说话间,庄奇军的手机响了,里面传来西岠岛村民钟师傅的声音。原来钟师傅家停电了,眼看到了做午饭的时间,他有点着急,便打来电话请庄奇军过去看看。随后,庄奇军带上维修设备,坐船前往西岠岛。在钟师傅家维修线路时,庄奇军又接到了好几通报修电话,他均做好记录,并逐一前往。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庄奇军从口袋掏出船票数了数,一共12张。

  和庄奇军的船票情结相比,组员龚平喜欢研究岛上的眼镜蛇。“吓出一身冷汗。”回忆起第一次遇到眼镜蛇时的感受,龚平记忆犹新。一次在小岛巡线时,龚平发现距离自己不远处有一条眼镜蛇,便急忙将安全帽扣在蛇上,落荒而逃。回到办公点,同事们和龚平分享了巡线时遇到蛇的经历,让他减轻了恐惧。从那以后,龚平开始对岛上的蛇类产生了兴趣,通过查阅资料了解蛇类的习性,如今他不仅能辨认出不少蛇的种类,还能初步判定是否有毒。“巡线的确辛苦,风吹日晒,蚊虫叮咬,但我在繁琐的工作之余找到了自己的乐趣。”龚平笑呵呵地说。

  千岛服务组的组员不仅对偏远海岛的线路情况了如指掌,还对海岛村民的情况十分了解,在上门服务的同时,时常为当地老年人送去关爱。2008年起,组员邬高明成了大猫岛电力抢修第一联系人。“虽然我刚有了孙女,做爷爷了,但是在岛上,大伙儿还是喜欢叫我‘小邬’,很亲切。”邬高明说,岛上300余名村民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不少还是高龄老人,邬高明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做一些换灯泡、换煤气瓶等小事。“组里有几个人在这里工作了20多年,和岛上的村民相处像家人和朋友一样,用专业知识帮助他们用上安全电是我们的初心。”邬高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