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绝不缺斤短两”——记第六届定海区道德模范孙峰

2021-01-25 08:5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张真 通讯员 林家宇

  “孙师傅,带鱼再来三条,你帮我挑。”“快过年了,我到你这里订鱼货。”1月23日上午7时,西园菜场68-69号摊位摊主孙峰忙着为顾客挑海鲜,老主顾刘和铨赶早来提前订年货,这已经是刘和铨连续五年来找孙峰。第六届定海区道德模范孙峰在西园菜场经营水产生意多年,凭着童叟无欺、价格公道的经营信条,赢得了顾客们的青睐。

  早些年,刘和铨在置办年货时碰到过烦心事,购买的鳗鱼和带鱼中“混”进了次品,还被家人数落了一番。刘和铨将这烦心事和朋友一提,朋友当即拉着他到了孙峰的摊位前,没想到缘分一结就是数年。“信誉好,质量好,价钿实惠,绝不以次充好,很多朋友也经过我的推荐只认准这一家。”刘和铨说。

  见摊位前没了顾客,孙峰脱下鱼兜,拎着一袋鱼货出门了,原来西园菜场周边老旧住宅小区里住着不少老人,为了省去这些老人们来回“折腾”之苦,不论是半斤鱼还是几两虾,孙峰乐于送货上门。“都是上了年纪的老顾客了,有些还住在高层,爬上爬下,让人放心不下。”孙峰说。“刚开始我还拿秤称过,没有缺斤短两。”“只会多不会少,从来不会出现烂的、坏的。”“他不嫌麻烦,还陪我聊天”……多年来,孙峰用实际行动赢得顾客的赞誉。

  “诚信经营,才能细水长流。”这是孙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他说到做到。10余年前,孙峰开始在西园菜场摆夫妻档鱼摊,如何把好质量关,让他苦恼不已。初次进货,回到菜场一看,整箱鱼货底下填充着次品,每当这时他会不计成本地将这些鱼货挑出另做处理,宁可自己吃亏,也不做转嫁成本之举。经过长年累月的经验积累,如今的孙峰已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面对顾客“翻箱倒柜”式地挑选,孙峰也不气恼,如实地介绍鱼货品质,有时还不忘传授一些挑鱼的小窍门。

  除了水产经营户的身份,孙峰还被市场内外称为热心的“编外管理员”。三年创城,孙峰总是定好闹钟赶早到达市场,清理好自家摊位后,到公共区域巡查管道有无垃圾堵塞、消防栓上有无灰尘、吸烟柱内有无垃圾。这份坚持得到了孙峰妻子的支持,当孙峰“不务正业”时,他妻子一个人照看摊位。“他和我们一起查漏补缺,甚至还自己掏钱买材料,志愿活动更是次次不落,起了很好的带头模范作用。”西园菜场副场长庄程程评价道。疫情期间,孙峰还手持红外线额温检测仪量体温,检查经营户和消费者的“绿码”等,他的暖心助力缓解了市场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