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扎实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 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0-11-06 09:1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胜 尹倩倩 通讯员 缪佳蓉

1783135670_13639080153_1584064895008_精神文明创建.png

  “这里离家近,环境又好,借还书都很方便,还经常举办阅读活动。”盐仓街道居民李节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带孩子“打卡”盐仓文化教育中心的区图书馆盐仓分馆。她说这里书籍种类丰富,环境温馨舒适。农渔村群众就近享受良好的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这得益于近年来区图书馆推行的“总—分馆”制管理模式。该馆针对公共图书资源集聚城市的情况,在部分镇(街道)开设区图书馆分馆。如今,分馆已遍布盐仓、小沙、岑港、马岙、双桥、金塘、白泉和干览8个镇(街道),并实现市、区图书馆文献资源统一检索、通借通还,并有专职人员负责日常管理。

  与此同时,充实更新农家书屋藏书,让优秀、健康书籍常驻乡村也是我区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的又一有力举措。近段时间,区图书馆采编流通室的工作人员特别忙碌,他们将一批内容涵盖文学、历史、农业和生活健康等方面的新书依次送至岑港街道桥头村、司前村等地的农家书屋,并将各个农家书屋的书籍进行流转,为当地群众送去精神食粮。“这些新书全部通过政府统一采购,采购前充分征询和汇总了当地村民的需求,并对书籍的质量和种类进行了精选。”区图书馆采编流通室副主任王飞说,全区72家农家书屋每年都会进行一次读书流转更新,更新书籍140余册,流转书籍约200册,进一步充实基层文化资源,提高图书的利用率及群众的阅读率。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支撑,书籍作为文化传播主要载体,对于拓宽村民的视野,激发乡村孩子的求知欲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区图书馆副馆长章淑萃说,除建设区图书馆分馆、完善农家书屋外,近年来区图书馆还陆续在全区范围内设立了53个图书流通点,并逐年对运行情况进行排摸。同时,随着流动“大众讲坛”下基层、“阅读加油站”、全省百家图书馆联动、送书下乡等活动的持续开展,有效对接了农渔村群众的需求,形成有书读、有人管、有活力、聚人气、可持续的生动局面,从而发挥乡村文化阵地的引领作用,使之带着时代的温度,走进寻常百姓家,添彩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