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中小学课桌椅高度检查 检查结果总体良好

2020-11-04 08:5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韩地枰 叶武杰 通讯员 陈洪娜 文/摄

1783135670_13639080153_1584064895008_精神文明创建.png

  教室里的课桌椅与中小学生的生长发育密切相关,学生长期使用与身高标准不相符的课桌椅容易引发近视、脊柱弯曲、驼背等问题。近日,区检察院、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成立专项检查组对辖区各中小学校课桌椅高度进行专项检查。

  检查人员先后来到部分中小学,对学生使用的桌椅高度以及学生的身高进行测量,并将测量结果与全国统一标准数据进行对比,根据对比结果判断课桌椅高度是否符合学生日常上课健康标准。据了解,此次检查结果总体良好。“我们在前几年的走访检查中发现,多所中小学存在课桌椅高度与学生身高不匹配的现象,身高相差较大的学生经常使用同等高度的课桌椅,可能会导致正处在发育阶段的学生出现脊椎高度反曲变直或驼背现象,还会引发近视、机体免疫力下降、心肺功能受损等状况,损害学生身体健康。”区卫生健康局环境与学校卫生科工作人员鲍夏告诉记者,经过不断检查和反复督促整改,各学校的课桌椅高度匹配率也在逐年上升。

  今年6月1日,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等16家单位成立“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构建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立体防护网”。此次检查行动也是“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开展的未成年人保护行动之一,旨在督促各中小学重视学生课桌椅高度对学生健康的重要性,促进各中小学改善学生就学条件,尽最大可能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该联盟将继续开展各项行动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对校园内外环境的检查,让学生有一个健康、美好的学习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