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塘派出所多举措深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

2020-10-12 09:38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通讯员 胡潇 马乾伦

  近年来,金塘派出所积极探索创新“海岛枫桥”经验做法,深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和防控等工作,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岛、矛盾不上交”,切实做好辖区社会治安管控,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在金塘镇西堠村村委会,金塘派出所民警联合西堠村工作人员,调解村民因赡养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在真情感召和说服教育下,双方终于解开了心结。“现在村民之间只要有矛盾,民警就会第一时间来帮忙,大家一起坐下来好好沟通,大大减少了我们的调解压力。”金塘镇西堠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詹友康对金塘派出所民警的服务赞不绝口。
  近年来,金塘派出所全面落实“一村一辅警”,驻村辅警担任“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与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形成“专业+特色”调解团队,精准开展案件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警务工作,靠“理”解开心结,用“法”化解矛盾,使许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效避免矛盾升级、反复,防止产生信访案件、民转刑案件。今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5起,为构建和谐社会、维护辖区的稳定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同时,针对金塘螺杆生产及配套企业众多的情况,金塘派出所还进一步延伸派出所在社会矛盾、治安管控、警务服务等领域的触角,维护辖区治安稳定。“金塘派出所对我们企业非常关心,每年春节后外地员工返工,都会有民警主动上门登记流动人口信息,平时如果发生突发事件,他们会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浙江光明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明力告诉记者,去年,企业合金车间内的螺杆原料被盗,金塘派出所民警通过智能防控系统和大数据分析,仅用两个小时就将嫌疑人抓获,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此外,金塘派出所还通过组建“阳光义巡队”“东海渔嫂”等义巡宣传队伍,广泛开展反诈、禁毒等宣传活动,宣传法律知识,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参与平安共建共享。据了解,今年1—8月份,金塘辖区典型网络诈骗案件下降2.7%,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1.15%,治安(行政)案件同比下降27.36%,侵财案件同比下降40.86% “近年来,我们金塘派出所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创建过程当中,立足金塘实际,把‘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作为我们核心的目标,通过全面升级‘科技管控岛’建设,创新现代警务模式,将‘智安金塘’建设作为基层公安服务当地发展的有力抓手,为企业和群众护航。”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金塘派出所所长韩增平说,他们将进一步深化硬件建设,完善配套机制,同时提高民警的综合能力,继续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