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点亮“志愿红”

2020-09-25 08:5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陈炳群 通讯员 鲍争争 文/摄

1585823302390_角标古城定海 志愿有你.png

235203_124674.jpg

城市形象我来擦亮

  便民利民、环境保护、扶贫帮困,在一场又一场公益活动,一次又一次志愿服务中,他们是党员,更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先行者……在“红色先锋联万家”志愿服务月活动中,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主题,扎实开展主题深刻、内容丰富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拓展党员志愿服务内涵,掀起志愿服务“红色旋风”,用实际行动擦亮“古城定海 志愿有你”志愿服务品牌。

235203_124675.jpg

环境整治 扮靓家园

  服务群众从“微小事”做起

  “我这个烧水壶坏了,不舍得丢,麻烦你们帮我看看。”9月5日,在定海文化广场,“每月5日,我们一起做义工”活动如约而至,医护体检、盲人推拿、专业理发等志愿服务一应俱全,市民们也在各个服务摊位前咨询所需服务。

  活动现场,定海电器维修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们面带微笑,正忙着为市民服务。这支团队共有固定成员20余名,其中党员人数占了一半以上。十余年来,他们定期在定海文化广场设摊为市民免费维修家电,并把服务延伸至偏远海岛。“我们现在的服务内容包括了维修电器、免费赠送电器、放映公益电影和组织家电维修培训等。”有着二十年党龄的团队负责人夏志祥告诉记者,在开展各类志愿活动中,党员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不仅每次活动都主动报名参加,还在日常生活中关心身边的困难家庭,利用自己的专长,为群众提供帮助,用初心诠释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便民利民,这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出发点和根本。”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在“红色先锋联万家”志愿服务月活动中,广大党员志愿者注重从群众关心的身边“微小事”做起,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帮老助残、支教助学、医疗保健、环境保洁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并确定每月5日为党员志愿者集中活动日,积极参与到“每月5日,我们一起做义工”活动中,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235203_124676.jpg

维护秩序 倡导文明

  弘扬美德做新风尚引领者

  “新河南路沿线主干道我们再走一遍,看看有没有垃圾需要清理。”每天一早,一支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的党员志愿者队伍会出现在新河南路及东门菜场周边,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他们就是城东街道港北社区的“银发”党员志愿者们。“个人的力量虽然微薄,但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也会影响到更多的人。”党龄40余年的袁善良是“银发”党员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开展常态化巡河活动也是他们的志愿活动内容之一。

  其实,在“红色先锋联万家”志愿服务月活动中,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的党员队伍还有很多,在党组织的倡导和志愿精神的引领下,全区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并影响和带动了全区青年志愿者、慈善志愿者和社会义工等队伍的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形成了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传递社会正能量。

235203_124677.jpg

免费维修 服务群众

  建强组织焕发志愿服务活力

  连日来,白泉镇泉芯·360区域党建联盟的党员义工服务队来到辖区各居民小区,开展楼道、绿化带集中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敬老、护绿、导医、秀山、亲水、靓城、助残、献血等内容。”白泉镇泉芯·360区域党建联盟负责人说。

  针对小区工作人员少、党员先进性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我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不打破原有组织隶属关系基础上,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为整合主体,在常住党员3人以上的居民小区单建或联建党组织,以“兼合式”党支部形式引领小区自治。

  “通过单建、联建、派党建指导员等形式组建党支部,确保党组织始终覆盖全员,提升基层战斗力,焕发党员活力。”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在“红色先锋联万家”志愿服务月活动中,通过健全契约共建、联盟例会等机制,有效构建起“区域统领、行业引领、街社兜底、两新融合”的基层党建联动格局,凝聚“八小时”外党员力量,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应对恶劣天气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现党员担当。

235203_124678.jpg

党建引领 激发活力

235203_124679.jpg

健康义诊 惠民暖心

235203_124680.jpg

爱心义教 发挥余热

235203_124681.jpg

文明宣传 争当先锋

235203_124682.jpg

义务巡逻 走街串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