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香园社工服务中心 助人自助传递温暖

2020-08-21 09:4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沈诗桥 倪妮通讯员 徐露楠

  “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这么多帮助,还特地来看望我们,真的非常感谢。”近日,昌国街道香园社区居民祝女士的老伴突然身体不适,得知情况后,舟山市香园社工服务中心义工专程来看望他们,现年88岁的祝女士拉着义工的手连声致谢。随后,义工们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需要服务的家庭。这样的义务服务行动,该中心每周要开展好几次。

  据了解,舟山市香园社工服务中心成立于2014年9月,是我市首家综合性专业社工服务机构。自成立以来,该中心始终秉承“回应需求,助人自助”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挖掘各方资源不断为社区青少年、老年人、军人军属、失独家庭等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从而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要一份红烧肉,一份蔬菜……”中午到了饭点,昌国街道“70后服务社”逐渐热闹起来,陆续有老人前来就餐,舟山市香园社工服务中心的义工们忙着为老人服务。“这份是玉兰花园10幢的、那份是香园新村6幢的、还有这份是环城北路32幢的……”义工小周是其中一员,他的工作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炎炎夏日外出送餐,小周忙得汗流浃背。“我2015年戒毒成功后,就通过舟山市香园社工服务中心这一平台积极参加义工活动,体会到了回报社会的乐趣。”如今的小周,热情开朗,很难将他与曾经的“瘾君子”形象联系起来。近年来,舟山市香园社工服务中心积极帮助吸毒人员戒毒,已协助52名吸毒人员成功戒毒,回归社会。

  “一开始我们以昌国街道辖区的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如今我们的服务对象范围已经延伸到了全市。”据舟山市香园社工服务中心主任竺珊燕介绍,目前该中心已开发22个专业社工项目,累计服务14万余人次,孵化培育34家社区社会组织,招募志愿者497人,并与5所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我们将继续增强服务力量,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建立一人一档,开发特色服务项目,为服务对象提供更专业、系统的服务。”竺珊燕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