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英雄钟耿平

2020-08-19 10:2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吴芸 刘攀攀

  现年56岁的钟耿平,是一位负责保洁定海海滨公园的环卫工人。从业以来,他奋不顾身跳海救人近10次,成功劝阻10余名轻生者,多次被授予市级“见义勇为二等功”,获第五届省道德模范、省优秀“城市美容师”“最美舟山人”、第六届市道德模范特别奖等荣誉称号。

  “跳海救人是一种本能”

  8月17日下午,记者在海滨公园见到钟耿平时,他正顶着烈日清扫落叶,身上的衣衫已被汗水浸透。

  “我记得有一年天也是这么热,有个女孩从海边跳了下去。”钟耿平回忆说,那是一位24岁的湖南女孩,她父亲患病急需几十万元的医药费,女孩凑不够救命钱一时冲动轻生了。钟耿平跟着跳下海救起女孩,并劝导安慰她。“我对她说,我这里有一点存款,借给你爸爸看病。”钟耿平告诉记者,这让女孩感动不已,重拾了生活的信心。最终,女孩没有接受钟耿平的帮助,两人却由此结缘。“女孩后来去了广州,连着三年每逢中秋节,她就回定海看望我。”钟耿平说,他心疼女孩来回路上折腾,女孩才改为逢年过节发条信息问候,这份恩情一直记在她的心底。

  “天气热还吃得消,冬天海水是真的冷啊。”多次跳海救人经历中,钟耿平的腿脚被沙石刮伤过、手机进水损坏过,还被冰冷的海水冻得发高烧……但他丝毫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跳海救人是一种本能,你不可能眼睁睁地看着一条鲜活的生命在你眼前消失。”

  “能帮一点是一点”

  钟耿平跳海救人的英勇事迹被人熟知后,各级党委、政府给予了他许多荣誉。记者采访中得知荣誉背后还有更暖心的故事。

  2017年,钟耿平将获得的1万元奖金送到了区慈善总会。“当时工作人员还劝我,金额太大,奉献爱心要量力而为,我坚持把钱放下就走了。”钟耿平笑着说。去年,钟耿平在电视上看到城东街道桔园北区有位14岁的小姑娘在生活上遇到了困境,他又捐献出了5000元。今年初,钟耿平拿出3000元现金包了6个红包,送给环卫所里生活相对困难的环卫工人。疫情期间,钟耿平又通过区慈善总会捐了500元……

  “我们家以前也有过苦日子,现在生活慢慢好起来,想略尽绵薄之力,能帮一点是一点。”钟耿平告诉记者,对于爱心捐献这件事,妻子和女儿都很支持他。

  “器官救人,一起活着”

  “生病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会让一个家庭陷入绝望。”在多次跳海救人中,钟耿平发现,那些轻生的人,绝大多数是因为家人或自己生病了。去年,钟耿平在电视上看到了一个遗体器官捐献的感人事迹,于是萌发了器官捐献的想法。

  去年7月5日,钟耿平走进区红十字会,在工作人员详细解答后,毫不犹豫地在遗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今后我若不在了,如果能用我的眼角膜给别人带去光明,用我的器官去救人,就让他们带着我一起活着。”钟耿平说。

  □记者手记

  凡人善举 多多益善

  再普通的鲜花,也会在春天烂漫;没芬芳的绿草,亦有大地的牵挂;无需耀眼的光环,同样能够照亮远方……英雄并不遥远,他就在我们身边,钟耿平就是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

  钟耿平的家庭并不富裕,却真实而又朴实,平凡的身影、不平凡的善举,不求感天动地的奇伟,一心呵护真善美的守望。请为我们的平民英雄报以掌声,凡人善举、多多益善,这股导人向善的正能量,激励更多的人演绎不平凡的真善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