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山”理念 遇见美丽乡村的“定海答卷”

2020-08-12 09:0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陈炳群 通讯员 乐最康 范宇林


3601937344_21394320263_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png

  定海坐山观海、临港拥湾,人文荟萃、山水神秀。绿水青山,是大自然赐予定海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定海扎实推进环境之变、路径之变等,加速打开“两山”转化通道,以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擦亮天蓝水澈、海清岛秀的美丽底色,以高水平实施“千万工程”妆点全域美丽新格局,以常态化志愿服务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洁净乡村全域覆盖、风情乡村各美其美,打造了最美城市文明风景线,用富有特色、亮点纷呈的美丽答卷践行嘱托,为奋力谱写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的定海篇章努力交出高分答卷。

在环境整治中推进“全域美”

  走进小沙街道长白岛后岸村的余家古村落,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村间小道,错落有致的绿色植物与百年古树交相辉映,在古朴的农家小院映衬下,显得别有一番韵味。这番美景,得益于小沙街道实施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幸福指数,我们始终坚持以‘坐不住、等不及、拖不起’的紧迫感来抓落实,实施环境整治与城镇管理两手抓,文化内涵挖掘与镇容镇貌整治相融合。”小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毕毅说,在整治过程中,该街道紧紧围绕“融入区域大发展,建设美丽新小沙”的发展主线,以打造诗画“田园小沙”为重点,对辖区内的环境顽疾点位进行综合改造提升,通过拆违增绿、清河补绿、见缝插绿、田园造绿、山体护绿等系列措施,实现改造区域颜值与气质提升。同时,坚持点面结合,开展违建拆除、垃圾清理和乱占道治理等集中攻坚行动,并着眼于挖掘后岸余家、大沙沈毕家、东风伍佰岙等乡村质朴原貌,从小处着手,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围栏、景观小品等,打造乡村亮点。

  “以前这里是一处露天粪缸集中点,臭味冲天,夏天根本不敢开窗。现在粪缸移走了,环境也好了,我真是说不出的高兴。”在小沙街道庙桥村,村民陈阿伯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伸手点赞。他告诉记者,这排露天粪缸就在他家门前的古树下,数量多达90余个。每当天气回暖,露天粪缸就散发出阵阵臭味,附近村民根本不敢开窗,古树下原有的一条小村道也被杂草掩盖。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街道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并制定了详细的整治方案,愿意将粪缸收归集体的,街道给予适当经济补偿;需要保留粪缸的,由街道集中选址,设置32个新的加盖玻璃钢化粪池。同时,该街道还就地取材,利用废弃的粪缸填土种植绿植,并用石板废料和鹅卵石,打造了一条近百米的休闲步道,获得了村民的一直好评。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乡村面貌和乡风民风得到了不同程度改善,人们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美好愿景正在变成实实在在的美丽风景。”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定海以全域美为要求,按照洁净乡村、美丽乡村、风情乡村三个层次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地深入实施,定海各村的村容村貌明显改善,路美、河美、村美、景美、田园美,定海已处处成景,片片有品。同时,在着力推进美丽建设全域化发展过程中,定海还大力实施城中村(旧城)改造,推动城市生活品质和环境面貌全域升级。截至目前,已建成中国最美乡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9个、精品村3个,市级美丽海岛社区30个、精品村5个,区级美丽海岛乡村全覆盖。

在因地制宜中打造“美丽经济”

  抓住村岙特质,因地制宜做文章。盐仓街道新螺头村黄沙岙,是一个环山抱水、背山面海的小村岙。曾几何时,由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缓慢,一群又一群人远离村庄,前往城市生活。而今,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新螺头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逐步完善的基础设施,正朝着集传统农业、休闲旅游、文化创意于一体的新型村落发展,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来自杭州的桐庐秘境民宿有限公司看中这片坐拥原生态山海景观的世外桃源,投资1亿元打造了黄沙岙“秘境·观海”项目,把老旧房屋改造成高端民宿。“民宿保留本土标志性建筑语言与材质肌理,进行外观个性修缮、内部设施现代装配,与山海交融构成更接近原生态的度假小屋。”桐庐秘境民宿有限公司创始人慎章翔说,该民宿项目还将融入种子博物馆、手工匠人工作室、小型农场、书店等多种社群业态,并积极拓展全域海岛旅游、跨岛游及户外露营活动,鼓励当地村民利用闲置资源和特色产业一起实现增收。

  无独有偶,马岙街道马岙村也因为独特的地域文化、整洁的环境和淳朴的民风,吸引了“海上河姆渡”康养田园综合体项目落地,将打造以田园康养社区、创意休闲农场、亲子主题活动区、户外探险等为主题的康养特色田园综合体,进一步开发风情乡村的产业效益,让马岙的乡村旅游焕发新活力。“村里还鼓励村民将濒临倒塌的农房出租,引入高端民宿品牌集中进行民宿打造。这些闲置的农房出租后,也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马岙村工作人员说,今年“五一”假期,各类舒适美观,又不失古朴韵味的民宿就吸引了一大批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游客入住,入住率达到了90%,这也进一步激发了当地村民办民宿的热情,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近年来,定海以“两山”理念引领绿色发展,以全景海岛建设打造美丽经济新模式,以“旅游+”和“+旅游”,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功能,促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催生旅游新业态,并延伸旅游产业链,将旅游产业与农业融合,提升农业附加值。通过一次次有力探索,汇成定海发展“美丽经济”、改善民生、惠及群众的生动实践。

在文明培树中体现“生态美”

  “车辆停放规范、环境干净整洁、人文素养提升……定海太美了,仅仅几年时间,变得让我认不出来了。”这是旅居国外的定海人科女士回乡后发出的由衷感慨。创城,创出了最美风景,更创出了“城市啄木鸟”志愿服务品牌。

  近年来,团区委以深化“城市啄木鸟”志愿服务品牌为重要抓手,立足实际、主动谋划,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全力助推“美丽定海 我是行动者”的浓厚志愿氛围形成。“我们在常态化开展‘城市啄木鸟’联盟‘周末公益’的基础上,不断增加项目内容,延伸项目内涵、扩大活动规模。”团区委副书记蔡齐杰说,围绕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和6月5日世界环境日,他们以全区现有的294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为阵地,全域线上线下联动开展环保主题公益月活动,累计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公益课堂———小小社区守护侠、东岠岛净滩、护水小精灵活动等特色活动10余场,累计参与志愿者3000余人,有力推动“环保无小事,环保在身边”的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定海还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向绿的浓厚氛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牵引,打造出“古城定海 志愿有你”志愿服务品牌,依托“城市啄木鸟”“滴水公益”等一大批绿色阵营,进一步提升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围绕城市家具清理、烟蒂整治、垃圾分类等文明项目,推出了“城市啄木鸟周末公益”系列活动,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社会组织等团体,采取“自发报名、单位组团”等模式广泛吸纳群众参与公益行动,共建共享文明。截至目前,累计参与“城市啄木鸟”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的志愿者达2万余人次。共处理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等方面问题建议2100余个,处置完成率达到99.1%,群众满意度达100%。

 在“两山”转化通道上遇见幸福

  “每日起早贪黑,虽然辛苦,但营收比以前多多了。”……走进群山叠翠、碧水潺潺的干览镇新建村,虽不是节假日,但依然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农家小院“画春园”里也是热闹非凡,正在招待客人的女主人袁婵娟感慨地说,以前没有好的项目,藏在山间无人识,现在“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村子就更有吸引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给村民带来了优质的生活环境,也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2015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建村考察,表示这里是一个天然大氧吧,是“美丽经济”,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从成立新建生态村管委会,到组建舟山市定海新建生态村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新建村经历了一场全域生态化、景区化的改造。现如今,拓宽后的村道两旁,两座共2万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已建成;4座环境优美的公厕,成为美丽乡村的文明“窗口”;一座日处理量达200吨的污水处理站,使该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100%。一年一个样,几年大变样,新建村的路子也越走越宽,从观光游迈向体验游,从自主探索到政府投入、规划引领,再到市场导入,成功打造了以民俗、民情、生态为体验内容的特色,逐步建成集景观、休闲、住宿、餐饮、娱乐、教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样板村。

  干览镇新建村党总支书记余金红说,随着设施改善、环境提升,在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上,新建村作为净零碳乡村案例之一被写入同济大学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发布的《净零碳乡村规划指南———以中国长三角地区为例》报告中,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净零碳乡村建设提供了一份经典的模板。一个村,就是一个景,一户农家,就是一个艺术小品,“生态、田园、文化、农家”,南洞艺谷蕴含的魅力也吸引了众多精品民宿“落户”。“南洞拥有自然的生态野趣,可谓是‘进一步是人间烟火,退一步是隐世山林’,与我们的品牌理念不谋而合。”大乐之野·南洞(舟山定海店)负责人钱默泽说,依托南洞艺谷景区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该精品民宿将传统建筑与现代艺术相结合,把对乡村文化的保留与尊重植入新度假模式之中,为游客提供惬意的原生态空间体验。

  生态好了,生活美了。近年来,新建村还充分利用村民闲置房屋进行提升改造,逐步发展农家乐50余家、民宿客栈18家。去年,新建村游客达到45万人次,村民人均纯收入达3.9万元。“与几年前相比,现在的新建村又有了一番新景象。”前来参加2020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活动的中国特色镇发展论坛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特聘教授薛红星表示,新建村以一个鲜活的案例,让世人看见,定海正紧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做好“两山”转化这篇文章,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