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丨志愿者上门开展社会救助复核调查

2020-07-06 10:4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俊

  志愿者上门开展社会救助复核调查

  精准对接家庭需求提供专项志愿服务

  “除了申请低保,日常生活中还需要哪些志愿服务,我们帮你协调,让当地志愿组织或者志愿者为你们提供服务。”7月4日上午,家住定海区金塘镇大观村的韩雷家中来了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一边为他进行社会救助复核调查,一边询问日常是否需要提供精准化的志愿服务。

  1984年出生的韩雷,因为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长年需要家人照顾。“平常生活只要负责饮食,一旦有了头疼脑热,需要送到医院看病,但家里老人年纪大了,接送很不方便。”得知上门入户调查的志愿服务组织还能提供其他专项志愿服务,韩雷的姐姐向志愿者说出了自己的难处。

  “放心吧,这个需求我们已经进行登记,以后如果有需求可以给我打电话,万一我们来不了,还可以让金塘阳光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同行们为韩雷提供点对点出行服务。”登记好相关信息,上门登记的志愿者夏旭辉向韩雷家人作出了保证。

  当日,定海区滴水公益服务中心组织近20名志愿者来到金塘镇各地,上门对社会救助的家庭进行复核调查,详细了解各户家庭的实际生活状况、家庭收入情况及就业情况。

  “大部分家庭都是因病致贫,或者从小因为脑瘫、小儿麻痹症等疾病导致生活不能自理,虽然国家给予最低的生活保证,但他们仍然需要更多来自社会的关爱,他们的需求我们尽量满足。”走访复核中,夏旭辉对各个社会救助家庭的其他日常需求进行登记整理。

  据了解,这是定海区滴水公益服务中心首次承接社会公益项目,该中心计划利用2个月时间,复核调查分布在定海各地的800余户社会救助家庭。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中心将根据第一轮的调查结果,对各个家庭的需求进行有序分类,适时上门提供理发、接送定点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