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马岙乡村振兴“排头兵”——记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定海马岙街道马岙村党总支书记林嵩

2020-05-18 10:4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推进协议签订、开展政策处理……近日,定海马岙街道马岙村党总支书记林嵩走村入户,忙个不停。“‘海上河姆渡’康养田园综合体项目对马岙村发展非常重要,一定要抓牢。”他对记者说。

  曾经的军旅生涯,在他身上刻下了艰苦奋斗、踏实肯干的良好品质。他常说,要把百姓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去办。这十年来,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近几年,他先后获得浙江省千名好支书、浙江省农村社区工作领军人才、舟山市十佳惠民好书记等荣誉称号。

  强化基础建设、优化物业经济、发展乡村旅游……在林嵩的带领下,千年马岙深藏的活力被逐渐激发。这座村庄生动诠释了“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内涵。

  村里运转靠“补”,基础设施建设靠“要”。刚接任马岙村党支部书记的时候,林嵩也曾面临集体经济薄弱的困境。他清楚地知道,一个村要发展好,必须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

  于是,他带领村干部、骨干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起动脑筋、下功夫,坚持盘活存量资产和添置固定资产双管齐下,发展集体物业经济。村里的勤丰淀粉厂房因房屋老旧破败,420平方米的大厂房,每年租金只有1万元。2011年,在林嵩的建议下,村里耗资9万元对厂房进行修缮,使年租金一下子提高到6.2万元。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林嵩又开始谋划起马岙村未来的发展图景:“马岙有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原始村落遗址,可以以文化为依托,发展乡村旅游”。

  林嵩带领村两委班子制定了改造工作计划,在整村全面硬化、亮化基础上,完成截污纳管、三线落地、立面改造等工作。如今,马岙村共有15个停车场,基本满足了老百姓和游客的停车需求;整个村打通了四条主道,均可通往旅游景点“青青世界”……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马岙村的楼门街,青灰色地砖、砖红色的墙面营造出古朴的质感,还原了旧时马岙“耕读渔盐商”的历史特色。村民们感叹,这些变化靠的都是林嵩的全心投入与默默付出。

  沿街立面改造是楼门街改造的重点项目之一,涉及村民近500户。改造之初,部分村民意见不统一,导致该项目一度陷入僵局。为顺利推进该项工作,林嵩先拿自己“开刀”,率先对自家的房屋进行立面改造。同时,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

  渐渐地,村民们打消了各种顾虑,转而支持这项工作。“现在看看整体环境确实比以前舒服多了。环境好了,来马岙旅游的人也多了。”在楼门街开维修铺的林良土对记者说。

  利用“青青世界”“卧佛山景区”等旅游资源,林嵩积极打造了集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一日游”乡村旅游圈。同时,借助景区带动效应,积极引导周边农家乐转型升级,切实解决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

  2019年5月起,村回·庆和园一期、二期民宿陆续对外经营。民宿由几间破旧的闲置农房改造而来,保留了原本石头垒成的外墙和传统木结构,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我们家的老房子已经很久没人住了,村里免费给我们改造,每年还有租金收入,好足嘞。”村民林国平对记者说。

  “相信随着康养田园综合体建设不断推进,马岙村乡村旅游的软实力将进一步提升,百姓的生活也会越过越好。”朝着建设风情乡村样本的美丽图景,带着百姓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希冀,林嵩正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