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撤桶并点”试运行情况如何? 记者实地探访2个试点小区

2020-05-15 08:1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沈诗桥 通讯员 童巧凤 张毅 文/摄

1585818338576_垃圾分类新时尚.png

61.jpg

  我区今年首批“撤桶并点”试点小区共21个,其中城东街道和润·枫桥苑、环南街道名竹苑2个小区于今年3月中旬启动“撤桶并点”试运行工作,目前已全面撤除公共垃圾桶,这意味着居住在这两个小区内的居民必须将垃圾分类投放至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和可再生资源回收点。从“鼓励”变为“强制”,居民垃圾分类做得如何?对“撤桶并点”工作评价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上午9时,记者在城东街道和润·枫桥苑小区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看到,有不少市民前来投放垃圾。居民金阿姨用脚轻踩踏板,将已经分类好的生活垃圾投入相应的垃圾桶内,随后在洗手处清洗双手,动作十分娴熟。“以前楼道门口有两个分类垃圾桶,垃圾混投的现象挺多的,现在我都会提前分类好,拿到这里投放,越来越习惯了。”在金阿姨看来,小区试运行“撤桶并点”之后,居民们垃圾分类的意识提高了不少,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也明显减少。

  “公共垃圾桶撤掉了,小区环境反而越来越好,居民素质越来高,蛮好蛮好。”居民方杏琴也是“撤桶并点”工作的支持者之一,但在该项工作刚推进时,她并不是这样想的,当她得知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选址离自己所居住的居民楼较近,她有些不乐意,“谁愿意挨投放点近啊,还不是担心有臭味飘到家里。”但是随后方杏琴发现,环卫工人每天定时清运垃圾,并仔细冲刷打扫,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并无异味产生,她便安心了不少。

  同样,因为“撤桶并点”给小区面貌带来较大变化的还有环南街道名竹苑。记者在该小区转了一圈,未发现一个公共垃圾桶,各居民楼楼道口显得格外整洁,小区环境面貌明显提升。据介绍,该小区原先放置了60余个公共垃圾桶,从3月中旬开始分批次逐步撤除,4月25日最后一批公共垃圾桶完成撤除。“撤除第一批公共垃圾桶的时候,有部分居民提出了质疑,认为没有公共垃圾桶会很不方便,但后来越来越多的居民希望我们尽快撤除剩余的公共垃圾桶,而且是越快越好。”对于居民观念的改变,小区物业管理员朱玉琴深有体会,她说,正是因为“撤桶并点”后,小区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清运垃圾时产生的噪音降低等一系列变化,让不少原先不理解的居民如今成了“撤桶并点”工作的支持者。

  据了解,首批“撤桶并点”试点小区中的昌国街道诚园小区也于4月启用了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和可再生资源回收点。城东街道檀东颐景山庄、环南街道外滩一号花园、城东街道华天·昌兴公寓等9个试点小区已完成相关设备调试,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其余小区均启动了相关工作,力争今年5月底前首批试点小区“撤桶并点”工作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