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 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2020-05-08 08:2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庄燕 刘琦 俞丰麟

  连日来,区司法局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如果需要法律援助,可以随时联系我们。”近日,区司法局工作人员来到定海工业园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了解园区内企业的法律诉求,向企业员工讲解相关法律知识,普及法律援助途径,减少企业内部的矛盾隐患。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聚焦企业知识产权、劳资、破产、裁员、拆迁、征地及环保等重点领域,旨在依法就地化解一般性纠纷,防止矛盾叠加、激化。除走访企业外,该局还成立疫情防控公共法律服务志愿团,为涉及外籍船东和员工的远洋渔业、船舶工业等企业解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等相关法律,保障本地企业因境外企业不可抗力导致合同履行不能的后续权益。同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老娘舅、党员干部、乡贤等各类基层调解队伍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因疫情可能引发的医患纠纷、劳资纠纷、消费纠纷,以及因交通管制引起的误工误点纠纷等潜在矛盾排查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关切。截至目前,该行动已集中开展排查122次,涉及9700余人,化解涉企矛盾纠纷4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