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桥观海游册子——畅游定海古城系列报道(一)

2020-04-29 09:3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朱凯华 通讯员 王佩玉

册子.jpg

【编者按】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古迹众多的千年古城,定海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本报今起推出“畅游定海古城”系列报道,从记者的视角带您畅游定海古城,感受定海的文化旅游魅力。

  春风习习、阳光明媚,正是踏春出游好时节。记者走进岑港街道册子岛,体验一场具有海岛特色的看桥观海游。

  册子岛距离定海城区22公里,依山傍海、风景秀丽,因形似翻开平放的书册得名。月亮湾风景区是册子岛上的主要景区,也是一个游客观光度假、疗养休闲的好去处。景区内有西堠影照、瑰丽海岸线、洞宾试剑、临风聚仙台、长虹卧波、流霞飞仙台等10余处景点,雄伟的西堠门大桥、原生态的乡土文化、古老的海岛传说和奇丽的海洋生态景观在这里得到呈现。

  进入景区,首站是渔人码头,它主要由海岸栈道和山上栈道两部分游步道组成,栈道总长约2550米,巧合的是,西堠门大桥主桥长1650米、引桥长900米,加起来也是2550米。若想尽览西堠门大桥全貌,可到景区“旭日涌波观海台”观景平台,这里视野开阔,放眼望去,西堠门大桥雄姿英发,与海岛山林、海岸基岩、蓝天大海融在一起,构成了与众不同的海岛旅游景观。

  沿着栈道往上走,一路上“八仙”石雕林立,形态各异、栩栩如生,途中有一座唤为“波心涌动桥”的钢化玻璃桥,桥下暗流涌动,气势磅礴的海潮变幻莫测,给人带来新奇和惊险。

  桥两侧是典型的火山地貌景观,还有形似千层饼一样的岩石,是距今约200万—300万年的海底火山岩,被称为“千层万年老石饼”。如果乘兴而来,不妨登顶游览,山顶还有一座茶室,和三五好友在这里喝茶、观景、聊天、拍照,别有一番意趣。

  在景区,记者还同游客们一起体验了“拔蟹笼”活动。蟹笼是一种圆形的笼子,里面事先放好饵料,在周边有几处小口,丢入海中,螃蟹便会往里面钻,钻进去以后,就再也跑不出去了。到时间了,从海里拉起蟹笼,里头常能看到捕获的虾米、螃蟹,这些新鲜海味准能给人带来惊喜,还能带进景区厨房,成为亲朋好友聚餐时的一道佳肴。“如果和朋友们一起来,还能体验到真人CS等多人趣味拓展活动,我们还会根据各个季节特色,安排立夏拼蛋、清明做青饼等民俗活动。”月亮湾风景区负责人说,游客们还能在景区组织野炊、烧烤等,享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还能品尝到全国闻名的“鮸鱼十吃”大餐。

  册子岛还是个非常适合骑行的地方,沿着海边一路骑行,路边繁花盛开、绿植苍翠,温暖的阳光下,和煦的微风吹拂着脸庞,令人感受到春天的气息。若是有些累了,不妨去开阔的沿海沙滩慢走漫游,更能让人体验到远离城市喧嚣的慢生活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