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消保委发布“五一”假期消费提示

2020-04-28 16:1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毛学东 张晨琪

  今年“五一”假期,将成为各行各业复苏良机。为使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安心旅游,区消保委结合以往假期消费投诉热点,发布“五一”假期消费提示。

  今年“五一”假期旅游消费特点鲜明,受疫情影响,本地游、周边游或将成为今年主流。为确保出行顺畅,消费者在预订后应及时通过电话等联系方式,与服务平台或最终服务场所就时间、地点、金额、条件等进行最终确认,以免耽误旅行。“假期饮食卫生尤为重要。”据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是各类时令蔬菜、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消费者应谨慎“尝鲜”,对于鲜蔬类等食品,应注意加工和使用安全,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餐厅,确保卫生安全。

  购物是不少消费者节假日主要的消费方式,每逢节假日商家也会推出折扣促销活动。对此,区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相关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注意按需购买产品,不因打折优惠而随意下单,应读懂、看清商家打折、买赠等促销活动的规则再消费,注意保留购物发票、小票等有效购物凭证,对购买大宗商品前签署的合同、订单等交易合同类凭证应妥善保管,看清商家提供的格式合同等相关要点内容,避免误签不平等格式合同引发自身权益受损问题,对各种收费项目应当了解清楚,尽量采取纸质确认的方式。若发生消费纠纷,应及时依法理性通过正规渠道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