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签合同后种田 农民吃上定心丸 我区订单农业之路越走越宽

2020-04-17 08:2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张真 吴琼 通讯员 裘晶晶

  忙碌而有序的春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不少农户在为种什么、怎么种而犹豫时,我区一些种植户改变过去盲目跟风种植的做法,围绕市场调整结构,主动和企业、合作社签订农业订单合同,手握订单去种田,让自己在增收的道路上吃下了定心丸。

  “西瓜还没上市,心里却早早有了底,也不用担心西瓜卖不出去。”白泉镇的农户刘师傅是种田的老把式,已经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他发现,靠老经验增收已经没有潜力,今年和舟山市全奇庄园果蔬合作社签订的农业订单合同让他看到了新的希望。“以前种田,种时担心收成,收时担心销路,那真是劳累又劳神。现在,提前签好订单合同就少了很多麻烦,就等庄稼熟了合作社上门来收。”刘师傅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订单农业就是改变先生产后销售的传统产销模式,由农户先同农产品购买者签订订单合同,再安排农产品生产,收获后直接由农产品购买者上门采购,通过以销定产稳定农产品价格,帮助农民抵御市场价格风险。

  像刘师傅这样尝到订单农业“甜头”的农民还有很多,据舟山市全奇庄园果蔬合作社理事长王佳佳介绍,目前该合作社已和白泉镇的10余户农户签订了300吨左右的订单合同。因为收益“看得见”,订单农业让农户干劲十足,也让农户与企业、消费者建立起了更加紧密的联系,让资本、技术、信息更加有的放矢。

  为推广新型订单农业,我区还出台相关政策,对与我区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并履约,经济作物类订单每200亩,瓜果类订单收购量每100吨,分别给予1万元的奖励,最高不超过3万元。目前,我区已完成全区种植主体生产经营能力及抗风险能力考察评估,舟山市恒大食品有限公司、浙江鸿大食品有限公司、舟山市全奇庄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等多家企业和合作社已经通过这种订单农业模式给农业生产销售提供方便,为农民收益“保驾护航”。

  去年我区通过订单农业模式收购各类农产品,其中水果3500吨、蔬菜收购面积1800亩、茶叶800亩。今年我区还探索推出了稻田认养活动,已签约80余亩稻田,订单农业模式延伸至更多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