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丨凝聚合力 织密疫情防控网 ——记环南街道卫海社区海韵小区兼合式党支部

2020-03-04 08:1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通讯员 倪燕娜 文/摄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环南街道卫海社区海韵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党员亮身份、做表率,以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带领群众共战疫情,为小区筑起一道严密的疫情防控网。

  小区大门是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从农历腊月廿九开始,该兼合式党支部书记陈允凤会准时到所在支部负责的滨海公寓小区检查点报到,协助物业人员开展进出小区车辆排查登记、人员体温测量等工作。“王阿姨,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你急匆匆去哪里?出门要戴上口罩。”看到有居民出门,她总会不厌其烦询问外出事由,并对不戴口罩出行的居民进行劝返。像这样的志愿服务,陈允凤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不少居民被陈允凤的工作热情所感动,都劝她休息一下,陈允凤却说,“我是党支部书记,应该带头,我上了,其他党员才会跟着上。”

  除了陈允凤,该兼合式党支部的其他党员也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入到这场战“疫”中。党员张方榜主动承担起了流动人员巡查、登记摸排等工作;针对居民疫情防控意识薄弱,党员张洪波以“大喇叭”形式不间断流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群众自觉养成勤洗手、多消毒、少外出、不聚会等良好习惯;有一技之长的党员邱卫红利用休息的时间,主动上门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提供理发服务……

  此外,该兼合式党支部党员还时常在微信群中进行“头脑风暴”,为小区居民的安全出谋划策。半个多月前,滨海公寓小区的入口处新设置了一个鞋底“消毒池”,小区居民在进入小区时只要踩一踩便完成了第一道消毒程序。滨海公寓小区物业经理蔡宁萍告诉记者,滨海公寓小区商户业主比较多,进出人员相对复杂,除了需要对电梯、扶手、垃圾桶等公共设施进行消毒,进出人员的鞋底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对此,党员们提议在小区出入口铺上一块地毯,每日在地毯上喷洒消毒水,同时配备免洗手消毒液,让居民在进入小区前通过“踩一踩、搓一搓”的方式,完成鞋底和手部消毒。“考虑得太周到了,我们进入小区的同时就做好了消毒,既方便又安全!”半个多月来,这个鞋底“消毒池”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滨海公寓小区每个单元楼电梯内都有一封写着注意事项的告业主信,一旁还放着一个装着空气消毒剂的瓶子。这封信是小区居民杨慧芬写的,每日她都会对电梯内的消毒剂进行更换、补充。“小区是我家,疫情防控也有我的一份责任。”杨慧芬说,看着社区党员们冲在一线,义无反顾,她也希望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不管是前期人员排摸、检查点人员管控,还是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管理,居民们都非常配合。”环南街道卫海社区党总支书记徐晓艳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不论是党员还是群众,大家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为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最需要做的事。”这是战“疫”之时,环南街道卫海社区海韵小区兼合式党支部每名党员心中共同的坚守,他们秉持冲锋在前、深入一线的先锋模范精神,构筑了小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