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疫”线 彰显硬核担当 ——记白泉镇新港村党总支书记诸葛卫国

2020-03-02 08:2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王胜 通讯员 李娜 文/摄

  “我是一名村党总支书记,绝不能让村民有风险!”这是疫情期间白泉镇新港村党总支书记诸葛卫国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疫情发生以来,诸葛卫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持续战“疫”,在一线诠释着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农历腊月廿七,接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指示后,诸葛卫国第一时间组织会议,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动员部署人员在村内开展重点地区人员摸排工作。“群众要安稳过年,我们就要担起责任,大家都要有责任心和警惕性,确保村民的生命安全。”这是在会上他对村工作人员提的要求,大家至今记忆犹新。也就是从那时起,诸葛卫国把家搬到了办公室,全力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不论是防控宣传、人员摸排、检查点设置……每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饿了就用泡面和饼干充饥,晚上就睡在单位。

  “我们村的外来人员比较多,人员排查时一定要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新港村在9个主要出入口设置检查点,对进出村人员进行核查,并封闭了村内多余的出入口。由于检查点工作人员不足,诸葛卫国主动到检查点开展人员排查工作。同时,还积极做好检查点工作人员的物资保障工作,为他们送上口罩、方便面、奶茶等物资。“诸葛书记非常关心我们,春节期间天气特别冷,他一天来回几趟往这里送东西。”新港村一检查点工作人员说。

  “最近船上人员体温都正常吧,每日的消毒一定要做,不能马虎。”诸葛卫国工作期间还要与一些船老大通话联系,了解辖区内渔船的最新动向和船员的身体情况。新港村辖区有渔船28艘,渔民近200名。“出海渔船环境封闭且作业时间长,一旦出现个别疫情隐患,容易引发群体感染。”为切实保障渔业生产和疫情防控总体稳定,诸葛卫国在与村工作人员商量后,第一时间召回辖区内所有渔船,禁止渔船出海。同时安排3名工作人员在码头轮流值守,24小时紧盯船舶动态,保障渔民的安全。目前,新港村的渔船已陆续恢复作业,出海捕捞。

  疫情期间,“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让诸葛卫国喉咙严重发炎,无法说话,医生再三叮嘱他放下工作暂时休息一下,可他却坚持一边打着点滴,一边安排村里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我们的书记真的太尽责了,一打完点滴,就拔了针头往外跑,完全不顾自己的身体。”这一切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大家都被诸葛卫国的行为所感动,现在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我不敢说有多大能力,只希望尽我全力,无愧于心,做一个合格的村党总支书记!”如今,诸葛卫国仍然奋战在“疫”线,守护着新港村的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