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码头中心渔港扩建工程扎实有序推进

2020-02-27 17:09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王思圆 朱凯华

  完善复工防控举措、落实应急预案、人员上下船均需测量体温……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前提下,市重点工程西码头中心渔港扩建工程于2月18日复工,目前工程正扎实有序推进中,该渔港将打造成为基础设施完备、补给功能完善、服务机构齐全的现代化远洋渔业母港。

  在西码头中心渔港扩建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艘挖泥船正在海中进行港池疏浚作业,目前已完成港池疏浚部分总工程量的20%。据了解,复工以来,舟山市定海区渔港开发有限公司积极落实各项复工防控举措,要求上岗人员佩戴口罩,每天对其进行体温测量,并对返岗人员进行“舟山健康码”绿码检查和体温测量,同时落实相关应急预案。 

  近年来,随着舟山海洋渔业的发展,西码头中心渔港已成舟山远洋渔船停泊、装卸、补给的重要母港,但渔港现有基础设施及码头泊位数量难以满足渔船靠泊和相关作业需要,急需通过扩建来解决。据了解,西码头中心渔港扩建工程总投资约1.8亿元,计划新建渔业码头6座,其中5000吨级码头1座,1000吨级码头3座,500吨级2座;建设护岸550米,港池航道疏浚25万立方米,机械清礁10.03万立方米;陆域回填8.2万平方米,并建设水、电、通讯等配套设施。

  “西码头中心渔港扩建工程是推进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的重要环节,有助于加快现代复合型渔港经济区建设。”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完工后,西码头中心渔港将成为集水产品加工贸易、渔船修造、货物运输集散、渔船物资补给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港区,进一步改善西码头中心渔港的通航状况,提升航道的通航能力和水运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