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加持”让农产品安全有保障 定海区一合作社获评省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

2020-01-03 08:0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攀攀 见习记者 郑琳 通讯员 郑起彪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菜篮子”关系着市民的日常生活,保障市民的舌尖安全,是不容小觑的大事。定海朔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紧抓蔬菜安全质量的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科技应用力度,竭力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并于日前获评浙江省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

  在定海朔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番茄大棚里,每间隔一段距离,就有一片书本大小的黄色纸张,密密麻麻地粘着一些小飞虫。“这是黄板,粘虫子的。因为是有机种植,对农药的使用有严格的要求。”定海朔源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丕杰说,在他的农场里,蔬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被广泛应用,比如引进色板、性诱剂以及高效、低毒、低残留生物农药,同时对用药种类、用量、次数、浓度和施用时间都严格把关。此外,园内还设置了农产品检测室,整齐摆放着显微镜、农残检测仪等仪器,不仅可以随时随地测量农产品的农药残留及检测土壤养分含量,同时将相关数据分享给周边农户。目前,基地生产的番茄、黄瓜、四季豆都通过了无公害认证。

  定海朔源蔬菜专业合作社基地总面积90亩,近两年来,合作社通过有关项目的实施,投入建设资金75万元,搭建连栋大棚,安装水肥一体化设施和冷藏保鲜设备,基本建设成设施完善,技术先进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为保障蔬菜安全质量,严格把控生产过程安全,该合作社还建立健全农业投入品登记管理制度,记录使用农业投入品名称、用量、产品收获等,确保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同时做好尾菜处理、秸秆还田循环利用,农业废弃物及时清理,农药废弃包装物、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100%。

  “今年我打算尝试无土栽培,以减少土壤对农产品的污染。”刘丕杰将带领合作社及周边农户不断推进菜园高质高效发展,供给更为优质绿色蔬菜产品,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稳,吃得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