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丨定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启用

2019-12-17 10:2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通讯员 汪洋

  定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启用

  一站式接待、一体化调处、一揽子解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

  图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平安定海

  12月15日,定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揭牌启用。该中心是定海全区社会治理领域综合性服务管理平台,具有实体化承接为民办事、矛盾纠纷调处、信访投诉接待、事件流转派单、形势分析研判等职能,为企事业单位和群众提供“一揽子”社会治理服务。

  该中心位于环城东路55号,总建筑面积约2300平方米,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区、群众来访联合接待区(信访超市)、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区和综合信息指挥大厅五大功能区,将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劳动仲裁诉讼、交通事故调解、心理咨询等多种服务,解决矛盾纠纷久拖不决、提供服务能力不足等瓶颈问题,真正实现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改革。

  走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首先是公共法律服务区。该区域有综合导访台、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流动人口积分量化和法律咨询5个服务窗口。“一般的咨询类事项,可由窗口工作人员向群众解答。如果需要进一步调解,可以到后面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区。”定海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区设有交通调解委员会、婚姻家庭、物业纠纷、医疗纠纷等专业调解工作室等,主要负责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审判、仲裁,加强诉源治理,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数量。

  生活中很多人为了解决信访矛盾纠纷,要“多头跑”“重复跑”,甚至出现“跑错门”现象。群众来访联合接待区(信访超市)的启用将化解群众“信访累”难题,让信访矛盾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群众来访联合接待区设有1个综合接待服务窗口和4个职能部门联合接待窗口。“今后,即使群众信访诉求涉及多部门,也可以当场及时得到解决。”定海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定海区纪委、区民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住建局等涉及信访接待、应急联动指挥任务较重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将轮流入驻“信访超市”。此外,信访量较大且信访工作排名靠后的部门和镇街道,将派相关责任科室工作人员开展驻点办公,接待群众信访投诉,直至信访工作出现较大好转。

  定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还设有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大厅,通过接入部门数据、“雪亮工程”、基层治理“四平台”等建立大数据共享池,建立信息收集、汇总、研判等动态分析机制,实现社会治理预警预测、协同联动、决策辅助,致力于打造定海区社会治理的“智慧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