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展示舟山远古历史金名片 古越昌国史迹馆开馆至今参观者超600余人次

2019-12-09 07:4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胜 尹倩倩 通讯员 冯惠明

  文史实物是城市历史文化的载体,也是城市记忆的根基。位于我区古城核心区块西大街的古越昌国史迹馆,开馆一月有余,已接待参观者600余人次,成了展示舟山远古历史的一张金名片。

  “通过这些从海底打捞的古动物化石,可以推论出舟山原来是一片适合远古动物和古人类生活的湿地,但随着海平面的不断上升,一部分往河姆渡迁徙……”正在为参观者生动讲解的是区收藏学会会长胡连荣。在他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馆内分设的远古家园文明之光、海上丝绸之路和昌国旧事三个展厅。位于一楼的昌国旧事展厅展出了多张记录定海古城旧事、名胜古迹的图片,并配以文字说明,让参观者了解定海古城风貌,历史文化。位于二楼的远古家园文明之光、海上丝绸之路两个展厅,展出了多件古动物化石,近千件研究舟山历史文化的各类文书契约和海岛民俗用品等史料实物,并通过喷绘图展示的木棒化石和女性人体胫骨匕首化石等,在国内外都是首次发现,对研究舟山的原始人类宗教信仰、部落斗争、工具制作、社会形态等具有深远意义。“收获很大,第一次知道这些藏品是从舟山出土,日本的稻作文化也是从我们这里传入。”家乡悠久的历史文化让前来参观的市民李广成感到自豪。

  据了解,古越昌国史迹馆由区收藏学会会长胡连荣和几位文博爱好者自费开设,每周开馆时间为周一至周日的早上8点30分至中午11点,周三全天开馆。“舟山海洋历史文化深厚,民间产品丰富,但很多文史实物藏在深闺人未识,通过把这些实物和老物件收集起来、串起来,就是一堂生动的历史文化课,能搭建起华侨寻根、市民了解家乡和热爱家乡的桥梁。”胡连荣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