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出家门口的幸福生活

2019-11-27 08:1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茂华 通讯员 翁超慧 翁舟英

  “圈”出家门口的幸福生活

  定海区39个城市社区基本形成“15分钟生活圈”

  近年来,随着一个个“15分钟生活圈”陆续成型,如今在家门口一站式解决日常琐事,已逐渐成为岛城居民的生活常态。

  何为15分钟生活圈?即以社区为单位,在15分钟步行可达的范围内,配备以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为重点的生活所需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把便利融入生活,把美好带给群众。简单来说,就是大家通过家门口的这些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就可以满足衣、食、住、行、教、娱、医等各类需求,步行甚至都不超15分钟。

  城东街道畚金社区就拥有这样一个生活圈,在该社区的新桥公寓小区大门处,粘贴着一张“15分钟生活圈导视图”,图上清楚标记着该小区“15分钟”辐射范围内的医疗机构、运动场地、市场、菜场、学校、公园等标识,涵盖了居民日常“衣、食、住、行、医、学、游、购”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看上去一目了然。对于“圈”内的便捷生活,该小区居民王建刚深有感触,“我早上去买菜,可以去菜场或者超市,步行七八分钟左右就能到,最近附近还开了家菜篮子惠民店,选择余地更多了。”王建刚的孙女也在附近的幼儿园就读,接送上下学不到十分钟的路程。

  根据小区居民的说法,记者也实地体验了一把“圈”内生活,从该小区出发,步行1分钟能到达最近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步行2分钟能到舟山市中医院,步行6分钟能达定海凯虹广场,步行8分钟能到达定海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步行10分钟能到最近的畚金菜场……值得一提的是,小区内还设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健身小公园,沿街商铺有餐饮店、服装店、便利店、水果店、理发店、维修店、报刊亭、托管中心等,小区附近还配套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和公交车站点,周边的部分学校操场晚上也能向市民开放。

  据统计,目前全区共有39个城市社区已基本形成“15分钟生活圈”,“随着百悦、宋都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增加,城区各片区的商业配套逐步成熟,没有大型医院覆盖的区域,也有卫生服务站进行功能补充,今后的城市规划也将在功能集合上进一步完善。”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