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人 助力创城 文明定海我来加码(七)

2019-11-08 09:0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王胜 通讯员 乐思卉

  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更存在于“里子”,植根于文化。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文明的种子如随风而起的蒲公英,播种到了岛城的各支文艺团队,文艺爱好者们积极行动起来,分赴社区、乡村开展创城文艺宣传演出;分赴文化场馆、公园广场开展创城知识宣传;分赴街头巷尾开展创城志愿者活动……为群众送上“美味可口”的精神食粮,成为创城期间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用艺术 传递文明新风

  身穿红马甲背心,手拿清理工具,伴随着音乐的律动翩翩起舞……晚上7时许,舟山老年大学的排练大厅内灯火通明,七彩舞蹈协会的队员们正在排练节目《阿花义工团》。“这支舞蹈是以创城志愿者为原型演绎的作品。”该协会会长李敏红告诉记者,去年7月,有感于创城期间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和自身参与创城志愿服务的所见所闻,她和队员们想到了编演创城文艺节目,希望以节目的形式传递文明新风,传播正能量。《阿花义工团》在多个城市社区、农村文化礼堂演出后,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强烈共鸣。

  除了《阿花义工团》外,该协会还相继创作了倡导交通文明的快板剧《文明礼让斑马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品《一把扫帚》、展现创城变化的戏曲《喜看新区》以及一系列创城文明礼仪歌舞等节目。“自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已经演出了30余场。” 李敏红自豪地说,喜欢这类节目的观众越多,就意味着受影响的群众越多,我们更要在舞台这片“土壤”里播种好文明的种子。

  在创城期间,除了编排节目,该协会的队员还主动参与捡拾烟蒂,清理环境卫生,文明劝导等创城志愿服务活动,“我们这支团队以上班族为主,尽管大家平时都很忙,但面对创城志愿服务和繁重的演出任务,大家依然坚守积极参与。”在李敏红和队员们看来,创城进行得如此热火朝天,文艺爱好者也要献上一颗红亮的心,努力为创城多做贡献。

  用行动 践行文明承诺

  “这片交通护栏靠近团队的排练场地,我们隔三差五就会来擦拭一遍……”日前,在定海东门交通综合体的北侧辅路,美之声演唱团的团员们正在擦洗交通护栏。他们弯腰半蹲着,麻利地搓洗抹布,擦拭护栏。记者发现,就连悬挂在护栏中的文明宣传牌也被他们擦拭得干干净净。

  早在去年创城初期,曹杏娣就带领队员们走上街头路口,加入交通劝导队,走进大街小巷,劝导商铺“门前三包”行为等。当时,由团队包片负责的东河路、东瀛路,有部分店铺不遵守“门前三包”规定,门前随意堆放杂物,乱停放电动自行车,甚至还有店铺把水果挪到店外,大声吆喝招揽生意,果壳果皮更是堆满一地,环境卫生十分脏乱。面对这样的情况,曹杏娣和队员们利用夜间巡查时间,一家家上门劝说,还拿起扫帚主动清理。“尽管一开始在劝导过程中,很多人会说我们多管闲事,但我们依然坚持,久而久之,大家也慢慢被我们的行动所感化,主动配合我们工作,环境也变得整洁了。”如今,看着这两条道路的变化,更加坚定了团队的创城信心。

  除了参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美之声演唱团的团员们进军营、下海岛、进社区,用文艺演出的形式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到全市的每一个角落,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

  学在前 倡导垃圾分类

  位于定海文化广场的区文化馆,公益课堂众多,人员流动性也比较大,是市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场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社会团体靓姨舞蹈队就一直在区文化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扫环境卫生、捡拾烟蒂、劝导不文明行为,一个都不落下。近期他们又接到了一项艰巨的新任务——负责日常巡查和管理垃圾分类。

  区文化馆根据垃圾分类标准,设置了多处全新的分类垃圾桶,每天,队员们对会垃圾桶内的垃圾进行分类管理,并向到公益课堂学习的市民普及、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市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

  “别看只是新增了一项服务任务,但要做好垃圾分类,这里面的门道可多着呢。”靓姨舞蹈队负责人林斌笑盈盈地说,所幸团队去年就编演了《垃圾分类》节目,让他们从垃圾分类的门外汉,变身为行家能手。当时,忙于本职工作又要四处演出的团员们几乎一天都没有休息过,白天构思节目内容,编排舞蹈动作,晚上则忙于学习,将垃圾分类的种类,分类方法及分类要求等一一吃透。“如果不能明确这个垃圾应该投放于哪个垃圾桶,我就要求团员们将垃圾带回家,学会分类方法了再合理投放。”林斌说,创城不仅仅是政府的事,还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可能一个不起眼垃圾放错了垃圾桶,就会影响创城的结果。这就需要每个人都自觉践行文明行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