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新一轮“美丽庭院”示范户出炉

2019-10-25 08:5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沈诗桥 胡思佳 通讯员 田芳萍

  一户一景 亮丽风景

  我区新一轮“美丽庭院”示范户家庭挂牌亮相

  近年来,随着我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开窗看绿、推门闻香、一户一景”的院落景致为乡村美丽画卷增添了色彩。近日,我区新一轮“美丽庭院”示范户家庭评选结果揭晓,获评家庭陆续挂牌亮相。

  在盐仓街道新螺头村,刚刚获评“美丽庭院”示范户家庭的叶俞丰正在修剪庭院内的花草。他的庭院犹如一处小花园,月季、蓝蝴蝶、三角梅……各色花卉竞相绽放,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叶俞丰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花草种植,经常在花店或网络平台上购买心仪的花草,也“淘”些石磨等老物件装点庭院,还喜欢与种植爱好者交流种花技术。如今,他的小院内各类绿植花卉已近百盆。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周边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注重自家庭院的美化,邻里之间也因交流种植经验拉近了距离。“以前很多人家的院子基本都会堆放杂七杂八的废旧物品,显得杂乱无章,现在流行种花种草,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叶俞丰高兴地说道。

  经过层层推选,今年我区从参与创建的1000户家庭中,共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100户。“与往年相比,今年我们改变以往单户庭院评选模式,扩大了参选的范围,打造以片区为主,在以片区为单位的基础上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区妇联工作人员介绍说,下一步,我区将通过“美丽庭院”视频、照片展示等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美丽庭院”建设中,助推美丽乡村发展。

  自2011年以来,我区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通过宣传动员、家庭植绿美化、庭院建设、植绿美化科普知识现场咨询等活动,掀起一个个美化家居环境、创建低碳生活方式的新热潮。同时,我区还以部分镇、村为试点,打造“美丽庭院(阳台)”示范风景线,并结合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了“创造美丽庭院(阳台)净化绿化行”“卫生庭院”整治、节能减排进家庭、农渔村环境卫生整治擂台赛、义务植树造林等各具特色、丰富多样的活动,越来越多的家庭投身于“美丽庭院”的创建中,截至目前,我区“美丽庭院”示范户已达50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