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普法形式 增强普法实效

2019-10-18 09:2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刘琦

  创新普法形式 增强普法实效

  我区构建社会化普法新格局

  近年来,我区深度融合“互联网+”理念,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构建多元融合的社会化普法新格局。

  “您好,我想预定一场关于婚姻家庭法律常识的普法讲座。”“好的,已为您下单,届时将送法上门。”在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以电话或网络形式接收“普法订单”已成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据悉,这是我区推出的“订单式普法”举措,按照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普法对象对法律知识的不同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打开“定海普法”微信公众号的在线服务栏目,可以看到普法课程菜单库,课程内容涉及宪法及宪法修正案解读、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合同纠纷防范、校园安全事故责任纠纷等33个专题,以“菜单”形式编制,供广大干部群众“按需点单”。接到“订单”后,区司法局将送法上门,安排相关讲师到各机关单位、农渔村、社区、企业、学校等举办专题法治讲座。

  除广泛铺开的“订单式普法”工作,我区还推广各类以案释法活动。目前,已收集覆盖环保、旅游、渔业等领域的典型案例326篇,编印《定海区“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发布》读本5000册、“以案释法”系列读本8本,进一步将“以案释法”工作渗透到法律服务全过程。2017年起,创新推出地方特色普法栏目剧《方言说法》,截至目前已播出232期,让群众对身边的典型案例既“看”得到又“听”得到。

  此外,我区还创新打造法治宣传教育精品项目化工程,其中,乡音微电影《胡大帅“网恋”记》、小品《法律无情》 等各类乡音法治作品深受群众喜爱。同时还携手“博爱法律咨询公益服务中心”和“12345爱心工作室”开展公益普法活动,并针对青少年推出模拟法庭、法治夏令营、法治剪纸、手绘法治团扇等活动。据介绍,自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以来,全区各级普法讲师团开展普法宣讲400余场,举办各类宣传活动530余场,惠及群众15余万人次。